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头部机构抢占市场先机 会计师事务所努力当好“看门人”

2019-04-15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目前,上交所已受理72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值得关注的是,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落实责任、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将把强化执业责任、当好“看门人”作为服务科创板的首要使命。

    从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情况来看,目前头部会计师事务所服务项目排名居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服务项目数量最多,共14家。此外,天健、致同、瑞华等头部服务机构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在强化执业责任方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表示,会计师事务所要发挥“看门人”作用。要强化会计师事务所项目合伙人的执业责任,因为项目合伙人处在执业第一线,最清楚项目的情况。项目合伙人应认真执行执业准则,加强对项目组指导、监督和复核,降低重大错报风险。此外,项目合伙人如因执业质量原因接受调查,其间将责令其暂停行使合伙人职务,不得承接、保持和执行相关业务;调查结束后,如果违法违规行为成立,将给予行政处罚或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某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对于科创企业增加了政策包容性,因此更加突出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把关;同时,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更加强调市场各方的主体责任,这无疑强化了中介机构的履职担责。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聚焦于事中事后监管,意味着会计师事务所身上的担子更重,需更加勤勉尽责。此外,对中介机构监管空前严厉,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必然面临优胜劣汰。

    监管层近期反复强调要强化中介责任,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推出。有关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中介机构在培育发行主体、询价定价、维护交易、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监管层释放强化中介责任的信号,对中介机构落实责任、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持续加大各类中介机构监管,促其履行好应尽的职责。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试点注册制要更加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强有力追责,实行依法治市、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信息披露造假、欺诈发行等行为要出重拳,切实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