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所完善套期保值交易管理 利于长期资金入市

2019-03-23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9年3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金融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通知》将于2019年3月25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智能投资部左浩苗表示,套期保值交易除了对冲已有的现货资产风险之外,还存在投资替代、久期调整等各种风险管理需求。中金所此次发布的新规,进一步明确了套保客户通过买入金融期货替代现货等策略的管理要求,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能够促进买入套期保值客户的机构化和多样化,增加金融期货市场多头持仓力量。

    在华泰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江晓阳看来,调整之后,股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的期现匹配方式,变为股指期货所有品种对应股指期货所有品种标的指数成分股及股票ETF和LOF,将股指期货视为一个整体,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单品种。这无疑有助于市场参与主体充分利用各指数之间的高相关性,设计出更加多元的投资策略。

    “这有利于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目前科创板推出之际更有意义。”江晓阳说,同时很多市场参与者是多元化策略,多头策略的持仓也能一定程度上为对冲策略提供参与空间,这将给参与者创造更多的灵活度,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增强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同时也能对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稳定市场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提云涛表示,近年来金融期货品种不断增多,市场参与主体风险管理策略不断丰富,国债期货的产品特性和交易策略等与股指期货差别较大,国债期货的管理方法和要求也应与股指期货有所不同。中金所及时觉察到市场规律的发展变化,在新规中更加强调套保方案管理的原则,增加了国债期货风险价值匹配的要求,切中债券利率风险管理的要点。这有利于市场参与主体在对冲资产风险中,更充分地运用金融期货这一管理工具。

    实基金smartbeta和量化首席投资官杨宇表示,这次规则调整,扩展了期现匹配的指数基金范围,允许更多的基金产品利用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原来期现匹配包含的指数基金仅有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等20多支指数基金;调整之后,可以覆盖所有股票型ETF和LOF共200多支指数基金,这样更便利持有基金较多的市场机构运用股指期货管理风险。这既是顺应市场呼声和交易实践的有利之举,也是促进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