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推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 专家称要完善配套机制

2019-03-23 00:41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近日,证监会在部署下一阶段14个重点任务时明确,要积极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可以为基础金融资产提供风险规避和价格发现等作用,是构建多层次多功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现阶段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交易制度和交易程序不完善、产品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尽管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基本功能是转移风险,但多个品种在实践中并未有效转移风险,反而被扩大。同时,在我国金融市场上,大多数金融价格并不是完全市场均衡价格,缺少真正市场均衡价格。

    昨日,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积极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股指期货等工具,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从产品资产配置需求角度来看,通过衍生品配置可使投资者实现多策略投资,以达到产品多样化。尤其是像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所发行的中性策略产品对股指期货等衍生品需求更为强烈。”葛寿净如是说。

    在祁宗超看来,期货和衍生品作为复杂的金融工具,除了要完善相关配套机制,还要做好投资者教育。现阶段,很多投资者只是单纯地将期货和衍生品当做杠杆工具,以此放大收益,但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因此要引导投资者更加理性认识期货和衍生品,也更有效地发挥衍生品的套保功能,以做好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