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统筹研究是否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

2019-03-12 05: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对于是否会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统筹研究,总体方向是继续推进开放,不断扩大股比开放。

    日前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接获深圳证券交易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由此,是否进一步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限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是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点之一。此前,MSCI宣布将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对此表示欢迎,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动境内股票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扩大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开放对境外投资者有很强吸引力。但现在仍在开放早期,开放程度仍然不高,我国股票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占比大概在2.7%,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比例大概在2.3%,占比都不高。未来,随着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我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纳入主要的国际指数,这些比例会进一步增加。

    对于港交所拟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阎庆民表示,这对A股、港股市场都是好事。此前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推出,内地和香港市场形成联动,标准都是一致的。

    此外,阎庆民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中介机构要加强执业能力,具体而言,就是加强尽职调查,做到独立客观。科创板推出之后,会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