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

2019-02-22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2月22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企业IPO数量大幅度上升,共计40起IPO,获得约人民币1,681亿元的融资额。2018年,中国TMT企业IPO总融资额增至2017年度的3倍,上升至约2,259亿人民币。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为2018年下半年融资额最大的中国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由于众多TMT独角兽企业于2018年度赴香港及海外上市,2018年度中国TMT企业IPO融资总额大幅度上升,香港成为2018年度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之一。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磋商等不明朗因素影响,预计2019年中国TMT企业赴香港及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情况将有所放缓。

    就国内各大板块分析显示,2018年下半年,有31家中国TMT公司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占总融资额的94%;深圳中小板有2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2%;主板有4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2%;深圳创业板有3起TMT行业IPO,占总融资额的1%。

    2018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IPO共40起,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共14起,占比35%;软件与服务行业26起,占比65%。值得注意的是,类属于技术硬件及设备类TMT企业的小米集团及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技术硬件与设备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分析关键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下半年于香港及海外上市的31家TMT企业中共有19家处于亏损状态,导致该板块上市TMT企业平均净利润为负额。”普华永道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合伙人李雪梅表示,近年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持续下降。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9倍。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3倍。

    展望2019,倪靖安认为,2018年度国内市场IPO步伐进一步放缓。2019年度科创板的设立将为国内科创企业创造一个全新的融资平台。科创板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挥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试点注册制、遵循市场导向、放宽盈利要求、包容多元化的公司治理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将为科创企业在国内上市创造更多的机遇。TMT企业仍将在2019年度的上市企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半导体、人工智能、云计算、5G网络以及工业4.0概念企业等将继续引起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