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把握监管重点 上交所年报审核聚焦四方面

2019-02-22 23:45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季已拉开序幕。上交所有关负责人2月22日介绍,上交所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明确了今年的年报审核目标,就是要掌握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等的真实情况,发现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有利于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举措。

    具体看,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经营性信息的可读性和有用性,努力满足投资者知情权。今年,上交所将结合近四年的行业监管经验,在继续落实已发布的28个各行业指引披露要求的基础上,强化横向和纵向的对标比较,丰富经营性信息披露的内容和维度,将公司个体经营情况的解读与行业整体运行状况的研判有机结合。对于一些公司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过于简略、大而化之、含糊不清的,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公司补充披露。

    二是紧盯财务信息披露真实性,全面排查和防范上市公司重大风险。交易所已经做好充分安排,提前筛查摸底。审核中,将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财务疑点,如现金往来存疑、存款与负债双高、利润水平异常等。

    同时,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股票质押、债券违约、商誉减值、大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并购重组标的业绩实现等重大风险事项,前期已集中力量深入摸排、跟踪化解,约谈公司及中介机构,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从严问责。

    三是深入摸排上市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集思广益探索支持公司转型升级新举措。今年的年报审核,将集中梳理、摸清情况,深入了解公司实际经营困难和需求,研究提出有利于支持公司转型升级、化危为机,提高经营质量和治理水平的针对性举措。重点关注民营企业融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传统行业结构调整、周期性行业去产能等市场普遍关切事项的具体情况,全面评估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并购重组等制度安排在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公司转型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找准关键节点,群策群力,研究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助力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经营质量,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四是加强服务、完善机制,认真做好年报披露与审核保障工作。在年报审核上,公司监管部门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专门年报工作小组,组织监管经验丰富人员做好疑难个案的分析研判;加强事前摸排,综合多项财务和非财务指标提前排查,确定重点审核名单;强化内部培训,不断提高审核人员的专业研判能力和问题发现能力。年报审核中,还将充分运用公开问询手段,加强局所协作,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力度,对明显存在的重大财务造假、规范运行缺陷等违规事项快速处置、严肃问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