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交易规则有利于还原真实供求关系

2019-02-22 23:37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专家认为,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将极大地活跃股票成交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科创板的一系列准备工作衔枚疾进。上交所起草的六个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已经结束,证监会起草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征求意见也将于2月28日结束。

    为了防控过度投机炒作、保障市场流动性,为主板交易机制积累经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对科创板交易制度作了差异化安排。具体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优化融券交易机制、调整和优化微观机制安排、加强交易行为监督。

    由于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固有特点,股票价格容易发生较大波动。为此,在总结现有股票交易涨跌幅制度实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础上,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此外,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那么,科创板上市前5天不设涨跌幅,第六天开始设限20%的规定,是否合理且有必要?

    川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在涨跌幅限制、融资融券、异常波动认定等交易规则的设置上较其他场内交易板块有所放松,尤其是涨跌幅限制为20%、上市后首个交易日即开放两融,都将使科创板的交易更具活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科创板交易规则中,上交所已草拟了20%的日涨跌幅限制,这将极大地活跃股票成交,并同时增大庄家控盘的成本与风险,这有利于还原真实的供求关系及股价信号。

    他同时表示,在科创板新股上市的前五个交易日将取消涨跌幅限制,这将意味着科创板不会再有新股上市首日“涨停”一说,更不会有新股上市连续多日涨跌板的现象出现,相反的结果可能是,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常态化,这才是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及真实的股价信号,这正是放松交易管制后的市场效果。只有这样的交易机制,才能有效抑制盲目打新、疯狂炒新的赌博行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