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借鉴优秀上市公司案例 深交所要一份“有料”年报

2019-02-15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姜 楠

    ■本报记者 姜楠

    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已拉开帷幕。近日,深交所编制并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优秀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汇编》),旨在帮助上市公司更深入理解年报规则要求,提高年报披露质量,提升年报信息可读性及实用性,力求“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提供决策有效信息。

    “年报是公司向股东汇报的成绩单,是年度经营成果的展示窗。”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听到公司入选《汇编》的消息很意外也很兴奋,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公司董事会一直高度重视年报工作,证券部工作人员真是下了很多功夫。

    据深交所创业板管理部人员介绍,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优秀案例汇编工作始自2014年,四年来,深交所不断优化年报优秀案例选取标准,定期推出创业板年报优秀案例汇编,一方面引导上市公司注重对财务信息的披露,另一方面提示公司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强化对非财务信息的披露。

    综合而言,这些案例具有这样一些特点:

    首要的一点是言之有物。在披露“公司业务概要”、“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时,对业务概括、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行业格局和发展趋势、未来发展展望等内容的描述应具有相关性和针对性。如乐普医疗在披露业务概况时,围绕心血管患者的需求引出公司的发展战略,生动且有逻辑地阐述公司的各个主营业务板块,介绍了不同业务板块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围绕发展战略公司详细阐述了报告期内各板块具体业务的发展情况,使投资者能够更加清晰、直观地了解公司的经营业务。类似的,还有和仁科技、万里马。

    其次,不回避风险。风险因素的披露应针对自身特点,遵循关联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分析各风险因素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以及已经或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如海达股份、华测检测。

    第三,信息有用性。部分上市公司较好地遵守了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要求,更加准确地揭示新兴产业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鲜明特点,提高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可比性和有效性。如光线传媒、阳光电源。

    四是重视社会责任。如爱尔眼科自上市以来,每年均在披露年报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详细披露公司在医疗服务、员工成长、公益行动、绿色环保、股东权益、合作伙伴等方面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为公司赢得良好口碑和国际形象。公司董秘吴士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和谐发展,努力给投资者一个完整、真实、全面的爱尔眼科。

    前述创业板管理部人员表示,上市公司在编制年度报告时,不妨借鉴这些优秀案例,除披露年度重要的财务信息之外,还应对公司业务模式、盈利模式、价值实现过程、经营情况及风险等非财务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讨论和分析,力求以年报披露为窗口,展现上市公司全貌,为投资者提供全面有效的信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