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债市违约数量和规模不会较去年明显增加

2019-02-12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2019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仍将持续发生,违约数量和规模较2018年不会出现明显增加。民营企业仍将是信用风险的主要爆发点。城投企业的信用风险将有所加大。”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刘艳等撰写的《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违约回顾与2019年展望》称。报告同时称,未来,将陆续有永续债进入行权期,对于在利率调升机制下仍然选择续期的发行主体,可能是由于其已经缺乏融资能力,流动性也较为紧张。对于该类发行人,应关注其违约风险。

    对于2018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明显增加,报告提出主要归结为以下四方面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二是2018年债券到期量较大,集中违约现象较为严重;三是融资环境趋紧,企业再融资受限导致资金链断裂;四是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联储缩表、加息的不利影响。

    展望今年我国债券市场违约情况,报告称,违约事件仍将持续发生,违约数量和规模较2018年不会出现明显增加。

    一是经济周期对信用风险有基础性的影响,企业违约率与经济增长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内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信用风险水平大概率上升。

    二是重点打好防范系统性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经济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仍将持续,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实施,尤其是资产新规提出打破刚兑、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规范资管产品杠杆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未来非标、资金池等业务模式难以为继,金融严监管下部分隐藏的信用风险将逐步暴露。

    三是从债券到期量来看,2019年主要信用债总偿还量约为6.32亿元,较2018年有所下降,加上未来发行且于2019年到期的超短融规模估计,2019年主要信用债到期量较2018年变化不大,偿债压力仍然较大。从级别来看,2019年到期主要信用债仍集中在AA级及以上,到期期数和规模占比均在98%以上,但到期期数中AAA级占比较2018年下降13.9个百分点,AA+及AA级占比分别较2018年提高约9个和6个百分点,较低信用等级债券到期偿还压力有所增加。从券种来看,2019年到期的主要信用债中,短期融资券到期规模(约1.87万亿元)最大,其次是中期票据(约1.08万亿元)、金融债(约0.89万亿元)、公司债(约0.74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约0.71万亿元)、定向工具(约0.56亿元)以及企业债(约0.47万亿元)。

    四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融资环境继续收紧空间有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上近期央行创设TMLF等呵护市场流动性的举动,预计2019年市场流动性将相对宽裕,企业融资环境较今年或有所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