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两项风控将调整 利好股票ETF基金

2019-02-01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拟提高券商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灵活性,扩大标的证券范围。同时,证监会拟对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权益类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起到为市场纾困的作用。具体来看,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这意味着券商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灵活性提高,增加了券商自主调控空间。”一位券商研究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结合当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的情况,以及该项风控权力下放,预计后续融资业务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截至1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仅为7270.40亿元,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1.99%。

    除了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之外,1月31日,证监会表示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此举有利于我国权益基金规模的增长,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规模的增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是服务支持股市进而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目前公募基金的股票基金与混合偏股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比例还是比较小。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发展重要内容是多举措发展壮大股票基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