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协公布2018年优秀重点课题研究报告评选结果

2018-12-13 1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为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推动证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研究和业务交流,中国证券业协会2018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本年度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研究共收到133项课题申报,立项75项课题。协会组织了由中国证监会及系统内单位专家、社会知名学者专家、业内资深专家和协会部门负责人构成的36人专家组对立项课题进行了网上在线初审和现场答辩终审,最终评选出19篇优秀课题报告。这些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体现出了研究团队专业的研究水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实践经验与政策建议。

    据了解,19篇优秀课题研究报告与当前行业和监管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吻合度较高,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和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和时代特征。主要涵盖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金融风险与投资者保护研究,包括《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大数据应用研究》、《证券公司压力测试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基于美国CCAR实践》等。

    二是资本市场回归本源、优化结构,通过证券经营机构业务模式与创新发展,不断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支持国家政策和服务实体经济研究,包括《产业结构演变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影响研究》、《业务结构对券商经营业绩及风险的影响研究》、《商品期货服务三农研究》、《证券公司差异化发展与特色化经营研究》、《证券经营机构战略绩效管理研究》、《证券互联网服务发展新模式研究》、《固定收益类平台产品运行研究》等。

    三是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证券业对外开放,积极应对和适应全球化新趋势研究,包括《中国投资银行国际化经营策略研究》、《中国证券公司跨境并购投资研究》、《中国投资银行集团管控与一体化发展模式研究》、《再融资制度的国际比较研究》等。

    四是探索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在证券行业应用与转型,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对金融生态的深远影响,推动行业信息技术规范应用发展研究,包括《智能监管合规报告系统研究》、《智能化区块链在运营自动化和操作风险防范中的应用研究》、《大数据画像技术在证券公司的研究与应用》、《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在智能公司监管中的应用研究》、《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研究——量化投研平台引致的新业务模式与监管研究》、《分析师声誉评估及金融产品智能化研究》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