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选秀” 多地政府完成一轮摸排

2018-12-09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最近一个多月来,科创板毫无疑问地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诸如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标准、推出的时间点等,更是成为各方热议的一个话题。

    什么类型的企业能上科创板,目前并没有权威的说法。不过,在业界看来,上交所高层最近一段时间的几次表述,值得关注。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称,上交所将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对企业盈利情况、协议控制和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包容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

    同时,上交所方面也在广泛向市场各方征求意见。比如,本月初,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与会的11家会员主要负责人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与中国市场现状就方案要点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科技型的创新创业企业,面向国家鼓励和支持的行业。”一位券商人士判断称。

    至于“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是否能被科创板所采用,基岩资本合伙人岑赛铟认为,这涉及相关法律条文的修订,过程会比较漫长。很多科创类企业尚未盈利,如果这类企业登陆科创板,将带来估值方法的根本转变。对于非盈利企业来说,需要用国际化眼光进行估值。

    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案出炉,但为科创板“选秀”的大幕已经拉开:多地政府正在或已经完成了一轮对当地科技企业的意向摸排。而在各地摸排过程中,主要还是一些科技类或产品创新类企业。

    比如,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发布的《关于摸排科创板上市意向企业的通知》明确,重点关注五大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现代服务业(会展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旅服务、生活服务)、新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领域和产业功能区及园区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在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看来,从科创板现在提的一些概念来看,有几个重点支持的行业。这些行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巨大价值的。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谢继军认为,科创板明确提出要试点注册制,对于一些想要上市的企业而言,是一件非常受鼓舞的事情。企业应该要积极拥抱科创板。

    国中创投首席合伙人兼CEO施安平表示,推出一个新的板块,是为了弥补资本市场的一个短板,而不是重叠。

    他同时称,科创板不仅仅是几个专家和一些券商去做一些建议,希望能把投资人对企业的理解、对创业的理解、对上市标准的理解,反映给有关部门。

    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郑伟鹤认为,科创板是中国创业投资与国际股权投资业逐渐接轨的重要标志。他预测,按照此前创业板启动时的效率,科创板或许在明年中期能够推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