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年内并购重组1.82万亿元 产业协同并购成主流

2018-11-16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主持人包兴安: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今年以来,监管层出台一系列政策,使并购重组市场趋于活跃,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认为,需要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今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一改去年低迷态势,在政策层面,监管层鼓励优质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市场层面并购重组也趋于活跃。据Wind统计数据,今年以来至2018年11月15日,并购重组委共召开了58次发审会,审核了109个项目,96个项目获得有条件或无条件通过,通过率为88.1%。

    今年以来,监管层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另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今年以来至11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4010单,交易总金额达到1.82万亿元。其中,以“同行业、上下游”资产为目标的产业协同并购占比不断上升,并已成为市场主流。

    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此前向记者表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是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股价低迷之时是优质企业进行收购兼并的大好时机,也是调整产业机构的重要窗口。我国急需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从而通过并购重组同行业企业进一步增强我国实力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调整我国过于分散的产业结构。

    证监会日前出台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此外,近期证监会结合企业具体情况,积极推进以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的试点,支持包括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支付工具,有利于增加并购交易谈判弹性,为交易提供更为灵活的利益博弈机制,有利于有效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丰富并购重组融资渠道。

    在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过程中,证监会还表示“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今年证监会还修改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优化了委员选聘机制。近期证监会对第七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进行公示,候选人共计45名。预计证监会将很快公布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名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持续研究企业诉求,深化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特别强调中介机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