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沪交易所联合举办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

2018-09-22 05:49  来源:证券时报

    为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发挥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促进境内外交易所之间的交流合作,9月21日,由深沪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在深交所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一线监管的基础建设”。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超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分化调整的过程中,全球资本市场面临复杂的发展环境,参与各方都应当关心市场,维护市场。去年的研讨会在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尽管各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市场结构、监管体制存在差异,但都普遍重视一线监管。“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线监管机构必须不断适应形势变化,改进监管,夯实基础。

    会上,各交易所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一线监管作用展开深入讨论,并就完善看穿式监管体系、发挥会员在交易监管中的作用、推进科技监管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经验。与会交易所认为,快速发展的市场形势对交易所一线监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加强基础建设对于推动完善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将看穿式监管、会员监管、科技监管作为有机整体进行分析讨论,十分迫切和必要。看穿式监管是顺应证券市场监管发展趋势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会员作用,与交易所形成监管合力。当前,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各交易所应当更加重视并拥抱科技创新,提高科技监管能力,丰富科技监管手段,加强信息共享和跨境监管合作,共同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公平、高效、透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深沪交易所将继续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加大监管基础建设投入,加强对监管前沿问题的系统研究,广泛借鉴各交易所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提升监管能力,增强监管效能,优化监管合作机制,切实维护市场稳健运行,为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国证监会、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深圳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机构负责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孟买证券交易所、马来西亚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泛欧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韩国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共11家交易所代表出席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