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务知识一点通”系列之十三 人人都是“排雷专家”之虚构资金流篇

2018-09-21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我们再来介绍一下与虚假销售交易形影相随的另外一种舞弊套路——虚构资金流。

    一、虚构资金流的常见手法

    根据会计复式记账的原理,虚假的销售交易,一方面会在利润表中虚增收入;另外一方面又会在资产负债表中留下虚假的资产,即表现为同时虚增收入和应收账款。然而,随着虚增收入的不断上升,应收账款余额也会逐期累积,并演变为长账龄款项,这就容易引起会计师或监管机构的关注,进而导致虚假销售交易的曝光。于是,为了给虚假销售交易的副产品——虚假应收账款加上一层保护色,虚构资金流就成为了常见的操作手法。

    那么,企业有哪些虚构资金流入的手法,用来抹平“无中生有”的应收账款呢?

    (一)“闭门造车”:虚构银行资金流水

    虚构银行资金流水是公司通过直接伪造银行账户信息、银行回单(包括银行转账凭证、电/信汇款凭证、银行进账单等)、银行对账单和支票存根等收款凭证来完成的。

    (二)“内外勾结”:由关联方企业代为结算

    真实销售交易所形成的应收账款一般会由客户直接结算货款,伪造的销售收入因为没有真实的交易对手方来结算,所以公司一般会通过向其控制的企业转入外部资金,并伪装成收到的货款,从而以此来抵消账面的虚假应收账款。

    然而,虚构出来的资金流入,通常只是为了美化虚假交易而借来的资金,为避免高昂的舞弊成本,在“抹平”应收账款后,这些资金必定要想方设法流出上市公司。于是,公司又需要进一步虚构交易来实现资金的流出。常见的虚构资金流出的手法包括:1、“勾结”客户;2、“勾结”供应商;3、“隐秘的”对外担保。

    二、虚构资金流的识别防范策略

    虚构资金流作为掩盖其他舞弊的辅助性手段,其作假手段比较隐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般较难通过公开信息来分析识别。在这类情况下,我们建议投资者着眼全局,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内部控制报告的意见类型;(二)高级管理人员的流动情况;(三)是否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林启兴、杨瑾璐供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