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纲的“股市谈话”为何这么快?

2018-06-20 10:34  来源:微信公众号 金融街007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这篇报道在晚上8点多通过网络发出。易纲表示上证综指下跌3.78%“主要受情绪影响”,他同时提示投资者“保持冷静,理性看待”。今天上证综指低开0.61%,随后展开回升,反映了投资者心态的最新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如此迅速地对股市波动发表谈话,历史上罕见。这说明,在“一行两会”体制下,金融监管部门的反应更快了。还有一层意思是,在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人民银行的牵头作用更突出了。就是说,易纲的表态是代表了“一行两会”的。

    易纲除了分析行情波动的原因,提醒投资者冷静之外,还特别强调了三个意思: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他对此充满信心;中国内需市场、内生潜力巨大,能够应对各种贸易摩擦;人民银行重视外部冲击影响,采取措施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他还特别提到“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

    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从6月中旬出现调整,再到6月末出现恐慌性暴跌,人们没有看到人民银行公开表态。7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发表了声明,表示“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虽然当时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不如今天这样有力量,但毫无疑问,人民银行的表态对稳定股市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投资者心态逐步恢复,这是情理之中的,毕竟,监管体系变了,反应更快了。面对外部风云变化,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人民银行和证监会、银保监会协调监管,同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这是基本任务。易纲的表态是一行两会的表态,相信这个表态不是“空”的,而是货真价实的。

    在市场总体情绪恢复之后,投资者同样要注重风险。无论买什么股票,还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要真正考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你懂得!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