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振A股 : 机构加仓进行时

2023-11-02 12: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会带来新一轮行情吗?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一天,11月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23.08点,上涨0.14%。当日超导、酒类、医药商业等行业涨幅居前。

    从以往来看,A股市场短期内对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在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内涨幅中值约为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近期机构转向乐观,不少机构开启加仓操作,加仓的方向包括白酒、医药、银行、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尤其港股受到了不少价值投资者的青睐。

    同时,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后,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掀起了新一轮“自购潮”。

    加仓、自购进行时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整个资本市场都在关注会议的内容。

    11月1日,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向记者表示,“对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我特别关心‘活跃资本市场’的提法,我非常看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目前我们旗下产品仓位基本上是中高仓位。”张可兴介绍。

    就在最近一周,张可兴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加仓动作,把很多没有加满的基金仓位,比如四至六成仓位,加到了接近九成仓位或以上。

    “我们加仓的方向是符合自己标准的方向,主要是以医药方向为主,也包括高端白酒。”

    对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下市场的影响,玄甲金融CEO林佳义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市场略有提振,接近于中性偏好。“目前这个阶段,相对利好超跌的头部互联网、医药、银行、地产等企业。”

    他认为,“目前全球看,港股性价比排名第一。”

    其在10月份中下旬完成对美股的最后减持之后,增持了港股,以及部分A股。

    不过,他也表示,将继续观察后续在化解地产下行、地方债务、就业率、出口、中美关系等工作进展。

    “目前主要是跟踪市场的高频数据。若短期继续大幅反弹而高频数据得不到验证,会同步平衡仓位。背后逻辑是在低利率及资金外逃背景下,根据经济复苏、行业企业的eps预期来进行资产定价。”林佳义说。

    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表示,其近期保持中性仓位,看得多做得少,主要是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明朗。其后续调仓的方向是往业绩向好的公司转,特别是出现拐点的公司,仓位会逐步增加。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从私募的仓位来看,截止2023年10月底,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0%,保持在较高仓位。

    而从11月增减仓指标来看,30%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66%的基金经理打算维持仓位不变,仅1%的基金经理打算减仓。

    事实上,最近,不少机构转向乐观,倾向加仓。

    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的前后,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9家基金管理人累计自购金额超过45亿元,权益类基金、公募FOF等是基金自购的主方向。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上去的。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持信心和耐心,做好逆周期布局,将是实现超额收益的关键。”杨德龙说。

    看好后市

    中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短期内对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反应均较为积极。统计显示上证指数在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内涨幅中值约为9%。

    记者发现,从各行业具体的表示来看,历次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一个月内,表现最好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采掘、建筑材料、化工、农林牧渔、电子、房地产等行业。

    但此次或与以往不同。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认为,目前正在经济转型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明了风险资产的布局机会,符合新技术、新赛道与新市场要求的投资标的将会成为投资者的战略布局重点。

    同时,近日不少接受采访的机构看好前期跌幅较大的互联网、医药、银行、地产,以及消费等行业。

    总体来看,金融工作会议短期将进一步利好市场,中金公司表示,“结合此次会议精神,继7月中央政治局会后本次会议再提‘活跃资本市场’,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

    中长期角度,中金公司分析,金融工作会议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机制体制的规划及方向性指引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不少机构认为,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及相关内容的发布,将对资本市场短期、中期、长期产生影响。

    魏凤春表示,本次会议将资本市场发展纳入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的战略体系之中。长期看,无论是风险的化解,还是金融对实体的支持,都会系统性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从而奠定资本市场长期蓬勃发展的基础。中期看,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则抓住了资本市场发展的牛鼻子,股市生态将会进一步完善。短期看,金融工作会议稳定了投资者的预期,对于股市循序渐进的投资逻辑是进一步的加持。

    博时基金也表示,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统一各方面对金融业和金融工作的思想,有利于完善监管,推动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隐患,应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中长期看,这些都有利于控制经济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和良好环境,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

    而展望11月,中信证券认为,11月财政超预期发力加速推进经济修复进程,国内外的流动性影响因素开始缓和,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开始提升,市场底部已经夯实,修复行情正在临近。

    中金公司也表示,在当前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的背景下,市场预期有望逐步改善,对于后续表现不必悲观,市场下行空间十分有限,市场当前机会大于风险,四季度建议多关注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