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多重因素迎来转折 沪指强势收复3100点

2023-01-04 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1月3日,A股2023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一系列“稳增长”超预期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国经济总体回升的格局进一步巩固,机构一致预期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

    科技股走势活跃

    昨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下探后集体反弹,沪指率先翻红,午后一举冲破3100点整数关口并持续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16.51点,上涨0.88%;深证成指报11117.13点,上涨0.92%;创业板指报2356.42点,上涨0.41%。沪深两市成交额较节前有所放大,合计成交7888亿元。超4200只个股上涨,其中超百家个股以涨停报收。

    昨日数字经济板块领涨,信创、数据确权概念再度走强,盘中板块指数整体飙升8%,带动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通讯服务、计算机设备等科技股集体反弹,上述板块整体涨幅均超4%。个股方面,安妮股份4连板,卓朗科技3连板,佳华科技、易华录收获20%涨停。

    消息面上,近日,国内首家由中央企业设立的数据产业集团——中国电子数据产业集团在广东深圳正式揭牌成立。此外,数据产业去年底至今支持政策不断,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数据二十条”也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的发展。多家券商研报表示,“大信创”黄金时代将至,信创产业将迎来应用需求暴发期。

    业绩主线浮出水面

    随着A股上市公司陆续预告2022年全年业绩,业绩主线成为资金的关注重点。这一交易逻辑在昨日盘面上也有所体现,中科江南股价以涨停报收并再创历史新高,爱玛科技、康冠科技也纷纷涨停。

    上述公司均在1月2日晚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中科江南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亿元至2.634亿元,同比增长54%至69%。公司表示,随着国家在数字政府方面的不断深入和财政部门在财政信息化、国库集中支付领域出台的系列政策,各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和行政事业单位等客户对于信息化的需求增加,导致公司项目交付进展加快,收入同比实现一定增长。

    康冠科技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2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65.99%至70.13%。爱玛科技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至20亿元,同比增长153%至201%。

    A股或迎来反转

    2023年首个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经济增速将反弹、政策叠加发力强、内需担当强引擎,是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勾勒出的2023年宏观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新气象。

    展望全年,机构对市场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银河证券认为,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招商证券更为乐观,认为2023年结构牛有望重现,上行周期将于二季度开启。

    中金公司表示,展望2023年,随着风险偏好回升,股市资金面有望改善,叠加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修复空间,2022年底至2023年一季度,A股指数层面可能迎来阶段性机遇。

    对于市场走势,机构认为整体走势将分阶段演绎。广发证券表示,当前是A股修复市的第一阶段,风险溢价下行;第二阶段预计2023年一季度中后期启动,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改善预期确立;第三阶段预计在2023年第三季度,企业盈利有望实质性改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