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携手加仓细分行业龙头 内外资机构继续看好A股

2022-08-13 06: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细分行业龙头成为内外资机构一致加仓方向。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披露,公募、QFII的布局路线图逐渐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先进制造行业的细分龙头颇受机构青睐。展望后市,均衡打法也成为机构共识。

    QFII布局路线浮现

    截至8月12日记者发稿,Choice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7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从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在67家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的公司共有5家。

    其中,QFII重仓持有生益科技58.91亿元,占其流通股比例为14.93%;重仓持有中望软件,占其流通股比例也超过10%。此外,QFII重仓持有爱旭股份、回天新材、信立泰等,占其流通股比例均在5%以上。

    从持仓变动情况来看,二季度QFII增持16只个股,新进持有23只个股,先进制造业成为重点加仓方向。具体来看,和一季度相比,QFII加仓生益科技、爱旭股份均超过2500万股。此外,二季度QFII成为华尔泰、永新股份、力量钻石等公司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QFII增持的部分个股近期表现颇为强势。4月27日以来,爱旭股份股价涨幅近300%,力量钻石股价也实现翻倍。

    细分赛道龙头受青睐

    今年以来,成长风格表现占优,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以重仓大金融和消费板块见长的QFII进攻性明显增强,其加大了对细分行业龙头的配置力度,这与不少公募知名基金经理的配置思路不谋而合。

    以市值接近200亿元的中望软件为例,二季度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黄兴亮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施罗德环球基金系列中国A股(交易所)等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摩根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摩根中国A股市场机会基金加仓16.36万股。

    类似的还有,培育钻石龙头力量钻石最新市值不足300亿元,二季度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杨金金管理的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杨景喻管理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张弘管理的中信保诚弘远、梁浩管理的鹏华成长智选等成为力量钻石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不过,在部分热门股上,机构间也出现一定分歧。以光伏硅胶行业龙头回天新材为例,4月27日以来,该股涨幅超过150%,最新市值在100亿元左右。从机构二季度操作来看,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邹欣管理的兴全绿色投资成为其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同时,MORGANSTANLEY&CO.INTERNATIONALPLC加仓回天新材110.08万股。不过,JPMORGANCHASEBANK,NATIONALASSOCIATION、MERRILLLYNCHINTERNATIONAL等均采取减持操作。

    后市采取均衡打法

    当前时点,无论是外资还是公募机构依旧较为看好A股的配置价值。由于高景气赛道短期涨幅较大,均衡配置成为机构共识。

    先锋领航量化股权团队另类投资与多资产策略主管徐飞表示,中国股票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战略地位仍然没有动摇。“最近半年A股和发达国家股市呈现相反走势,投资A股不仅有高收益,而且可以分散风险。我们较为看好中国股市。”徐飞说。

    从后续配置方向而言,联博集团认为,当前时点选股更重于择时,投资风格需要保持均衡。长线依然看好受惠于碳中和的新能源领域,如电池产业链、电网、风力与光伏等。不过,上述行业短期估值扩张较快,短期或有震荡风险。价值股在连续3年跑输成长股后,现阶段可能会出现较多投资机会,目前可积极挖掘估值偏低、具备投资价值的优质个股。

    公募机构的看法也较为相似。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基金经理吴培文表示,成长风格中的计算机、通信、电子,消费领域中拥有护城河能力的优质企业,以及低估值风格当中的非银、公用事业等值得重点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