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券商股“变脸”引发大盘震荡 机构对A股乐观预期不变

2022-06-17 06: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加息落地后,昨日早盘强势的A股午后震荡走低,沪指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盘中一度翻绿。不过,受访的机构人士并不悲观,认为当前A股市场做多情绪犹在,适当休整可能会使得行情走得更稳更远。

    海外扰动因素不可忽视

    昨日,此前持续强势的券商板块“变脸”大跌,龙头股光大证券在冲击涨停失败后收跌7.23%,直接带弱了整个大金融板块。此外,煤炭、石油等通胀受益板块也集体调整,这已是其连续2个交易日下挫。在主流板块表现疲软的同时,资金对滞涨板块展开进攻,云游戏、元宇宙、造纸等涨幅居前。最终,沪深两市冲高回落,上涨家数也从早盘的3700家回落至3000家。

    对于市场调整的原因,多位机构人士认为海外扰动因素不可忽视。

    “目前A股正处于内部环境向好、外部环境有所扰动的背景下,这也意味着A股波动会较5月有所放大。”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吴开达表示,目前上海复工复产进展顺利,5月国内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改善。但外部环境却更加恶化,美联储加息幅度达到75BP,6月10年期美债利率又重新上行,美国资产价格从风险偏好上影响A股走势。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海外通胀及货币政策仍是后市A股的重要扰动因素。如果后续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那么美股估值和盈利预期均将面临下修,可能进一步压制全球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

    反转仍需等待信号

    经过近期的连续上涨,下半年A股重归乐观似乎成了市场的一致预期。A股市场是否真的迎来反转?在机构看来,这个结论有待商榷。

    “近期A股的反弹是对于前期过度悲观情绪的修复。”陈梦洁表示,目前,A股市场更类似2012年和2018年历史大底,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演绎中,这两个年份的市场底都是最后确立的,也都发生在盈利底之后。“因此,后市仍需高度重视基本面的验证。”

    “‘赚钱效应’持续近一个多月,当前A股市场做多情绪犹在,但在乐观的同时也应提防市场上涨过快后的正常调整。”华西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陆续披露,由于二季度实体经济经历疫情扰动,不少行业的盈利或面临压力。A股反弹至当前阶段,仍要考虑企业盈利方面的制约。

    长江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包承超表示,最近一个月的市场演绎,本质上还是“超跌反弹”。市场整体不必悲观,但从反弹到反转仍需等待。

    休整巩固后有望继续攀升

    尽管A股是否反转目前并未可知,但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在经历筹码消化和休整蓄势后,A股市场仍有望迎来新的反弹行情。

    李立峰表示,A股已步入U形行情右侧上沿阶段,在某个窗口期适当休整,盈利因子发挥阶段性作用,可能会使得行情走得更稳更远。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处于夯实底部区间,中枢逐步上移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近期海外风险对A股的影响“钝化”,原因在于政策暖风频吹,大幅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展望未来,在美联储紧缩和海外经济放缓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复苏,使得中国权益市场相对海外权益市场的性价比仍然较优。

    吴开达认为,政策暖风频吹、经济数据实质改善、信用大概率进一步回升之下,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回升,5月以来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中表现最好。站在一年的维度,仍然坚定看好A股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