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后市行情转向新震荡期?盈利确定性或更受关注

2022-06-13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继续反弹,上证指数已经回到4月初的高点,收复近两个月的失地。同时,交投也开始活跃,上周单日成交再次回到万亿元之上,并且连续3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不过,资金在情绪回暖和短期止盈之间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部分机构看好A股中期修复行情,称市场刚刚跨过悲观情绪平复阶段,但也有不少机构担忧在本轮反弹带动的估值修复完成后指数将进入新的震荡期。

    乐观:估值修复行情仍处于初期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国内经济快速修复和外部压力明显缓解,共同推动投资者信心恢复,当前市场仍处于估值修复主行情的初期。

    中信证券表示:首先,投资者信心在迅速恢复。经济修复进度超预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协调,通胀压力下全球贸易环境阶段性改善,制造业成本压力逐步缓解。其次,增量资金开始形成接力效应。5月市场调整中已充分降低仓位的私募成为当下主动加仓和边际定价的主体;公募从稳增长品种流向流动性欠佳的成长板块,导致后者短期内大幅上涨;外资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及平台型经济政策更为明朗后,恢复持续流入。最后,从此轮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所处的阶段来看,市场才刚跨过悲观情绪平复阶段,6月至半年报披露期是估值修复的主行情阶段。当前复工复产主线率先修复,预计半年报披露期开始,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的修复将相对均衡。配置上,建议坚持均衡布局上述四大轮动主线。

    谨慎:行情将进入新震荡期

    本周,美联储将再次开启加息窗口,此前市场对本次加息的预期大多为50个基点。不过,日前出炉的5月通胀数据或将打破这一预期。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CPI同比上涨8.6%,创1981年12月以来的新高。该数据一经公布,市场开始担忧美联储表态更趋向“鹰”派。上周五美股大跌,其中大型科技成长股领跌。

    不少券商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海外扰动或将明显增加,市场或将从反弹行情进入新震荡期。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从外部环境看,市场即将从4月底的“黄金坑”修复上升行情阶段进入新的震荡格局。短期经济修复进度预期修正、美国滞胀预期加强都对A股进一步上攻形成压制。当然这些因素也并非完全市场意料之外的新冲击性因素,目前看市场也不具备重回“黄金坑”的条件。

    “因此,投资者可考虑基于震荡市格局基调,不宜轻易追高,低位可布局,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确定的成长股和部分有提价能力的资源、消费品。”陈果强调。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同样认为,本轮反弹行情的第一波修复可能还没有走完,但已进入后半段。

    海通证券复盘了2005年至2019年间5轮市场大幅下跌后的修复行情走势:过去5次市场见底后,第一波修复行情的指数平均涨幅在25%左右,并且历次市场见底后第一波修复行情走完,市场往往会再次回撤,下跌过程中平均回吐前期修复行情60%左右的涨幅。

    荀玉根强调,本轮修复行情结束后,“进二退一”式的波折可能也难以避免,未来A股盈利预测下修及美国经济硬着陆等因素可能会对A股行情产生扰动。

    市场关注点将重归“确定性”

    对于4月底以来的本轮反弹,部分市场观点认为,领涨板块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或盈利预期的变化关系并不大,主要是估值、资金和仓位回补的影响。即市场处于估值修复后等待验证盈利的逻辑下,因此,未来行情的关注点将大概率重回盈利确定性。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峻晓认为,股价表现与业绩高度相关,是6月至7月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基于市场历史规律,二季报业绩对于6月至7月的股价表现有较高的解释力,即盈利增速越高,个股表现相对越好。

    国盛证券表示,与2020年相比,当前的市场环境显然更为复杂,A股复刻2020年深V反转行情的概率并不大。建议投资者在节奏上不必急于一时,战术上继续以确定性为抓手,关注半年报业绩具有确定性的板块,如光伏设备、航天装备、上游能源,以及稳增长政策确定性相关的优质银行、建筑央企、国企开发商等行业。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同样认为,行情修复反弹之后,市场关注点将回归盈利确定性,更看好下半年消费板块的战略性布局机会。

    易斌表示,从政策面看,在经济修复结构性分化背景下,下半年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仍具有确定性。从盈利上看,历史上CPI上行、PPI回落阶段,消费行业盈利也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从市场层面看,在盈利预期下修期,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消费行业较为稳定的业绩也会获得确定性溢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