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机构研判A股下阶段投资主线 三大题材最聚焦

2022-06-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俊伶

    4月27日以来,A股持续反弹,上证指数再次站上3200点,市场情绪也在快速升温。展望下半年,多数机构认为接下来的重点仍在经济复苏,A股企业盈利或在二季度末达到底部,三季度开始迎来回升。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发现,机构对下半年A股研判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稳增长”仍是当前的主线;二是估值调整后,科技成长板块有望迎来修复窗口;三是消费核心资产有望迎来反弹。

    “稳增长”仍是主线

    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主线依然是机构关注的重点,作为推动经济回归正常增长区间的重要措施,“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5月23日国常会推出6方面33项措施稳经济,涉及扩内需、保就业、促消费、稳物价等一揽子政策目标。

    “稳增长”政策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提到四次,已然成为贯穿2022年全年的主旋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下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机构认为,今年的会议或对“稳增长”政策作出重要总结和后续安排。

    华鑫证券认为,A股重回震荡区间,“稳增长”政策主导市场走势,政策力度和成效是后续A股市场的决定因素。光大证券认为,在财政发力的背景下,稳增长方向或将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主线之一,历史上历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行区间,“稳增长”相关板块均表现突出。

    科技股有望迎来修复

    年初高估值的科技成长板块回调幅度较大。近期随着市场企稳,科技成长板块也迎来一波强势反弹。部分机构认为,在市场盈利整体下滑的环境下,成长板块由于自身景气度的确定性,有望获得突出表现。

    数据宝整理了一份A股下阶段的投资日历。日历中包括多个科技事件,如6月将举办的华为开发者大会、7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月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为例,自2018年首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以来,其动向颇受机构关注。去年成功举办后,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大会展示了行业的重要变化,智慧城市既是人工智能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也是行业后续发力的主要方向。

    中金公司认为,成长领域景气度有一定分化,一季度增长质量较高的领域进一步集中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和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消费股值得期待

    近期,电商平台“618”大促已拉开帷幕,叠加各地消费刺激政策,消费板块也是机构重要关注行业。上个月,深圳拟对新能源汽车、家电、餐饮等多方面进行补贴,促进消费力度空前。光大证券认为,考虑到3~5月疫情管控对部分消费业态的不利影响,6月部分地区或存在报复性消费反弹的情况。

    兴业证券表示,消费核心资产板块一方面受益于国内疫情逐步改善,另一方面,消费板块股价、估值均已处于低位,内外部不确定下进可攻退可守。

    中信证券认为,A股市场流动性近期明显改善,当前绝对收益投资者仓位仍在相对低位,随着内外部环境加速改善,中期修复的主行情正在临近,坚定布局现代化基建、地产、复工复产和消费修复四大主线。

    机构重点关注股出炉

    数据宝统计,5月以来共有39股获10家以上机构给出“买入”型评级。分行业来看,机构关注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汽车行业,共有12股,合计约占总数的三成。

    行情上来看,近期机构看好的个股多数上涨,5月以来平均涨幅为10.2%。汽车股涨幅明显,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中鼎股份涨幅均在30%以上。下跌的个股中,君实生物-U、保利发展、中国建筑5月以来回撤超过10%。

    机构高关注度的个股往往有较好的业绩预期,以机构一致预测来看,6股预测2022年净利润或实现翻倍,中矿资源、联赢激光、天融信预测净利润增速居前,分别为454.55%、247.84%、154.44%。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