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各路资金积极调仓布局 A股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2022-05-13 23: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编者按:经历了前期的震荡回调后,5月份以来A股市场逐步企稳,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之上运行,市场信心有所恢复。截至5月13日收盘,上证指数月内累计上涨1.22%,报收于3084.28点。在此期间,大单资金、两融资金等辗转腾挪,忙着调仓换股,对A股进行积极布局。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政策底”不断夯实,短期“市场底”已基本形成,未来行情有望向中期反弹演变。

    1582只个股月内获大单资金抢筹 四大特征凸显投资动向

    5月份以来,A股市场震荡走强,其中,大单资金积极布局优质个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5月13日,有1582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A股总数的32.91%,期间合计净流入额为295.83亿元。

    对此,排排网财富研究部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大单资金抢筹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因为近期市场一直处于底部区域,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求,在底部调整持仓,布局看好的标的,调出之前错看的、基本面变化的标的,等待市场反弹;另一方面,此前因为市场调整,机构仓位已经降到较低水平,在底部特征已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机构加仓意愿大幅上升,从而出现了大单抢筹的现象。

    超40亿元大单资金

    抢筹11只个股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中,有55只个股期间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亿元。其中,宁德时代期间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位居首位,为9.90亿元;其次是智飞生物和歌尔股份,分别为4.39亿元和4.15亿元;普洛药业、天齐锂业、中国平安、分众传媒、先导智能、永泰运、抚顺特钢、固德威等8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2亿元。上述11只个股期间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40.3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1582只获大单资金抢筹的个股主要呈现四大特征:

    一是股价普遍实现上涨。资金的流入促使股价上涨。在5月份以来,上述1582只个股中有1376只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超八成。其中,嘉环科技、晶雪节能、*ST美尚、江苏华辰、东易日盛、华康医疗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50%及以上,表现强势。

    二是绩优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绩优股也成为大单资金布局的重点,梳理发现,有73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值得一提的是,有11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大单资金往往更偏长线,相当部分资金应该来自于养老金、保险、券商和外资等机构,这些机构的投资风格更倾向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对企业基本面要求会比较高。”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三是部分公司获QFII青睐。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25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41.96亿股,南京银行、上海银行、万通发展、招商轮船、分众传媒等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获QFII持股量均超1亿股。

    四是超100家公司获机构调高评级。近一个月,有106家公司获机构调高评级。其中,德赛西威获调高评级次数最多,为4次;飞科电器、石头科技、金融街等3家公司获机构调高评级次数均为3次。

    三大行业

    获大单资金重点布局

    从上述1582只个股所属申万一级行业来看,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45.59亿元、33.94亿元、33.01亿元。

    对此,铨景基金研究总监李振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以来,市场资金已经开始逐步买入这些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行业个股,今年的投资主线将继续围绕着如新能源、芯片半导体、电子、电气设备与工程、高端制造等细分领域展开。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热门赛道中的细分领域龙头股出现股价较大回撤现象,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增强,大盘见底迹象越来越明显,在市场流动性缓解的前提下,热门赛道的价值洼地自然吸引众多资金重新流入,说明今年以来的调整对优质股票是一种错杀行为。特别是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在业绩持续改善的预期下,部分机构资金再次重新进入市场抢筹。可看好电力设备中的光伏,风电及特高压领域细分龙头;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芯片、国产软件、区块链、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精密制造领域的细分龙头股;持续看好医药生物行业中的生物疫苗、生物制药及新冠药概念细分领域的龙头股。

    袁华明认为,医药生物是长赛道机会,受疫情冲击小,该行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稳增长是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和政策发力主线,电力设备和电子行业相对更为受益,这些行业的上市企业有望延续高景气表现,基本面确定性是这些行业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