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稳当前顾长远 基建投资加速发力

2022-04-28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专家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是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全年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甚至更高。中长期看,我国开展基建投资仍有很大潜力,特别是在新基建领域。

    基建投资提速无悬念

    专家表示,基建投资既是“稳当前”的有效抓手,也是“顾长远”的可行之举。随着稳定经济增长被置于更重要位置,今年基建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可期。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基建投资恢复较快增长。国家发改委介绍,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长8.5%,增速比1-2月提高0.4个百分点,呈现逐月上升态势。

    对于当前提出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因,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疫情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扰动有限。上海、吉林等近期疫情严重地区的基建投资在全国占比较小,且基建供应链区域属性强,原材料断供风险小。同时,基建是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历史经验表明,提振基建对我国就业有重要带动作用,预计二季度宏观政策将更重视就业目标。在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政策之外,基建发力有助于从创造需求的角度进一步稳就业。

    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影响,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稳投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更好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平稳增长。

    李超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继续呈现较快增长,特别是疫情扰动减弱后,项目赶工将拉动基建投资增速,第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达到“两位数”。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认为,稳基建是今年稳增长的主要手段之一,全年基建投资大概率实现较快增长,增速料达到8%左右甚至更高。

    中长期提升空间较大

    立足中长期发展,专家认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应积极“补短板”,同时加强新基建布局。

    李超认为,当前中长期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的方向较为确定,决定了要有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作为基础保障,在立足长远和科学规划的前提下,适度超前地推进基建项目是可行之举。

    对于未来基建发力的重点领域,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主要包括交通、能源、水利、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

    “近年来我国基建已有长足进步,但整体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熊园称,与国际比较,我国铁路线密度,航空、港口服务效率可以进一步提高,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还有待进一步缩小。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一方面在于量的补足,即农村、中西部地区的基建补短板;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质的提升,如道路质量、服务效率、供水供电的安全稳定性等。

    “坚持精准有效投资导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国家发改委表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通过实施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计划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

    新基建被寄予厚望。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体量上看,新基建的投资规模占我国当前基建投资的比重较小,但新基建方面少量投资可以形成更大的长期经济增长动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