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指数跌逾5%,769股跌停,多因素扰动市场呈现四特征,A股咋办?

2022-04-25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一(4月25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回落,跌幅均超5%,均创出年内新低,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0亿元。两市板块全线飘绿,有769只个股跌停。面对如此的情况,机构纷纷解读A股下跌的原因,中金公司提出,目前市场仍处于“磨底”期,A股后市如何运行呢?怎样才能走出“磨底”期呢?

    4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跌超5%,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5.13%报2928.51点,失守3000点;深证成指跌6.08%报10379.28点,创业板指跌5.56%报2169点;两市合计成交891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3.97亿元。

    个股方面,周一,A股市场涨少跌多,共有147只个股实现上涨,454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33只个股报收于涨停板,跌停个股有769只。

    周一(4月25日)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A股的调整,机构普遍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磨底”期。

    中金公司指出,当前市场呈现四特征:1)从交易层面来看,市场近期成交对应换手率水平已经接近2%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也出现较明显下降;2)从估值来看,经历调整后沪深300的股权风险溢价再度接近均值上方1倍标准差,接近2020年3月低点的估值较极端水平;3)从市场行为来看,前期有相对表现的稳增长风格出现补跌迹象;4)政策方面,近期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外管局等多部门就近期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环境都有积极表态,坚决维护经济和市场稳定。目前在政策、估值、资金、行为信号方面已经部分显现底部特征,基本面信号结合当前的增长环境,可能尚需时间等待更为明确的拐点出现,我们依然维持目前市场处于“磨底”期的判断,虽然短线市场可能仍有反复,但中长期来看机会逐步大于风险,对于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悲观。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A股市场的动态估值已经计入了较多的悲观预期,上证估值已接近2018年极限时刻,距2020年疫情冲击低点估值也基本持平,表明随着市场的调整,中长期的配置价值正在开始显现。选股思路:低估值、有业绩、业绩确定的股票。

    招商证券表示,积极信号正在出现,新增中长期社融增速超预期转正、估值位置等均构成了A股见底最重要的信号。而随着新增社融加速改善,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出口增加效应可能更加有利于经济改善预期,产业资本净增持边际上行也有助于市场稳定。总而言之,4月中下旬到5月上旬A股有可能会迎来上行周期的起点,目前可能正处在底部区域,后续主线可关注新老基建加速开工、政策和需求以及人民币贬值驱动的部分可选消费。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私募等机构也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市场大跌主要是三方面原因:1.地缘冲突产生的持续,目前市场已经基本把预期计入股价,但是后市的变化仍然难以确定,如更严厉的制裁可能再次推高油价;美联储的坚定放鹰、美十年债利率突破此前高位的2.9%,导致大量资金再次回流美国;2.新冠疫情的反复;3.此前的降准降息不及预期,以及部分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低于预期,市场信心下滑到低点,因而导致大量资金持续离场避险以及场边观望。我们坚信,目前市场正处于“U”型底,即需要持续磨底的时间,基本面的拐点将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

    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表示,短期看,创业板击破了三月低点,后续底部还需寻找。中期看,二季度如果没有大级别反弹,市场的机会要到四季度,期间内部政策信号是主要观察。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也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正处于极端悲观的状态,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市场情绪悲观对利空信息尤为敏感。但需要看到,政策的呵护状态极强,无论是对于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从中期的角度看,目前可能是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最差的阶段。目前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大底附近,此阶段具有较好的中长期性价比。

    宁水资本研究员沈声才表示,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跌破之后,市场情绪已回落至2018年以来低点附近。当前股市对经济和盈利下滑的风险,都有了比较多的定价,潜在的下跌空间越来越小了。中期视角下虽然市场磨底过程可能会持续反复,但投资者也无需过分悲观,关注年报和一季报预增和高分红股票的底部机会。

    热点方面,今日所有板块纷纷下跌,银行、青蒿素、证券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互联网电商板块领跌,MicroLED概念、微信小程序、云游戏、数字货币、鸿蒙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药康生物登陆科创板,跌17.89%。

    热点:金融股分化护盘 华安证券逆市涨停

    周一,以券商和银行等板块为主的金融股跌幅较小,表现活跃。截至收盘,银行板块跌幅为3.3%,券商板块跌幅为4.21%,其中,华安证券涨停。

    对于银行股,中银证券分析认为,4月以来疫情对经济冲击强化,叠加出口边际趋弱,4月-5月经济数据可能对银行股产生小幅、阶段性的影响,但银行股的投资主线“稳增长”未发生变化,并且经济、房地产预期趋于充分,稳增长稳地产强化发力,疫情或也会在2季度出现改善,基建的效力也逐步显现,银行股不缺乏催化。仍然看好行业表现,并持续推荐优质区域银行。同时,我们也将持续观察房地产、出口和制造业变化对银行选股的影响。重申观点,稳增长和稳地产强化,持续看好银行行情。

    对于券商股,光大证券指出,当前证券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形成背离,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稳增长”主线下低估值金融板块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券商板块中综合实力突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的龙头券商;(2)财富管理大时代下,推荐在互联网财富管理领域具备差异化竞争力以及受益于基金子公司发展的标的。

    冰点:“药茅”恒瑞医药跌停

    4月25日,“药茅”恒瑞医药跌停,收于29.7元,创出年内新低。

    消息面上,4月23日晚间,恒瑞医药公布了2021年年报,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出现下滑,具体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9.06亿元,同比下降6.5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5.30亿元,同比下降28.41%。另外,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54.79亿元、同比下滑20.93%,实现归母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下滑17.35%,实现扣非净利润11.80亿元、同比下滑19.8%,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48亿元、同比下滑25.71%。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不破不立,恒瑞近年正在进行调整转型,投入和调整比利润增长对公司中长期发展更重要。考虑到公司在创新药领域的龙头地位,以及肿瘤、自身免疫、疼痛管理、心血管及代谢、神经等领域的广泛布局,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