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指险守3100点,北向资金逆市净买入11.8亿,机构:中长期底部越来越近

2022-04-21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4月21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跌幅达1.60%,报3100.74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为1.89%和1.46%;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052.8亿元,较周三时段有所增长;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少跌多,上涨个股为439只。

    从资金面来看,从资金面来看,截至4月21日11:30,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1.80亿元。

    两融资金方面,截至4月20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6257.4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1.8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5397.04亿元,较上一日减少3.69亿元。

    表:4月20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赵子强

    对于后市,业内普遍表示,市场延续弱势磨底,短期走势紧张,中长线底部越来越近。

    华安证券判断,截至目前,制约市场的核心因素仍未见明显转向。其中包括,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仍处于不断强化过程中。这既抑制A股风险偏好,也制约了国内短期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因此,在核心因素中出现至少一项明显改善前,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预计仍然维持低迷态势,市场延续弱势磨底。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盘面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已是熊态毕露,不仅是赛道股的调整通道呈现持续的、无阻力的向下滑行,还在于近期交易型资金深度介入的基建产业链个股、地产等困境反转概念股,在周三也是同步下跌。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机构资金已无斗志,而且,游资热钱的心态也开始转为谨慎,甚至带有一定的慌张成分。由此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的抛压尚待进一步释放,创业板指在周三的低点可能不会是本轮调整行情的最低点。

    不过,秦洪也提示,无论是多么疲软的市道,总会有中长线的投资机会,总会有中长线的资金敢于逆市建仓。一旦此类个股渐趋增多,此类资金实力渐趋增强,A股的多头实力也就慢慢聚集起来。也就是说,建仓的资金多了,底部也就慢慢地浮现出来。更何况,回顾A股市场以往的走势,每一次的底部,都是伴随着市场参与者的紧张、恐慌情绪,但也伴随着部分中长线资金坚持不懈地建仓优质品种等行为。所以,对当前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来说,的确有些紧张,但只要有中长线资金建仓的行为,就意味着底部越来越近。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4月21日11:30,剔出与昨日涨停相关的概念板块外,市场中仅有保险、纺织服装、GDR和毛发医疗等四类板块上涨。在下跌的471类东方财富板块中,化肥、旅游酒店和磷化工等3板块跌幅居前,均超5%。

    具体来看,截至4月21日11:30,保险行业涨幅达0.37%。

    消息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支持公路交通建设,4月20日,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精准聚焦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公路交通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强化风险管控,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华创证券表示,在负债端方面,寿险经营仍处于转型阵痛期,但车险综改已呈边际改善趋势,财险经营有望迎来好转;投资方面,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短期内权益市场震荡及利率低位维持可能带来一定压力。但去年各上市险企股价下降幅度远超业绩表现,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考虑到分红水平及持续回购等因素,我们认为在当前估值低位和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保险板块配置价值和防御优势仍然凸显。我们相信,极端情况倒逼行业沉淀思考并不是坏事,各公司在困境中铲除沉疴,为突出重围寻找创新空间,将共同推动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们看好当前受益于地产风险改善的寿险标的中国平安,建议关注受益于财产险业务边际改善的中国财险(H)。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