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险守3200点!央行降准敲定,银行股护盘,能否托起下周A股?

2022-04-15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4月15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回落,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触及3200.13点。热点方面,银行股护盘,钢铁股发力逆市走强,低估值股备受瞩目。

    周五,A股三大指数震荡回落,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45%报3211.24点,深证成指跌0.56%报11648.57点,创业板指跌0.24%报2460.36点;两市合计成交9112亿元。回顾本周走势,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1.25%,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下跌2.6%,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4.26%。

    个股方面,周五,A股市场涨少跌多,共有1009只个股实现上涨,3612只个股下跌。其中有46只个股报收于涨停板,跌停个股有69只。

    周五(4月15日)涨跌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A股的反弹后走势,机构普遍表示,预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修复。

    东莞证券表示,降准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预计市场有望继续震荡修复,关注降准落地力度和量能变化,操作上建议中线布局为主,关注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电气设备、钢铁、煤炭等行业。

    国盛证券指出,随着国际地缘政治形势逐渐缓解,美联储加息预期靴子落地,短期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矛盾已由外部扰动转向国内疫情点状暴发,在疫情未能有效控制前,消费、制造等相关行业或继续受到影响。但由于国内政策端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宏观调控趋于宽松,未来多重利好陆续出台或带领市场走出颓势。操作上,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偏低,继续重点关注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的地产产业链、银行等相关稳增长板块,以及年报及一季报超预期的煤炭、有色金属等相关板块;中期可关注疫情扰动消除后优先修复的消费、旅游等相关行业,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后估值有望修复的光伏、半导体、新能源等成长赛道。从时间上看,可逐步从稳增长、消费复苏、制造景气方向进行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和私募等机构也表达了对后市的看法。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今天市场延续本周由情绪主导的反复行情。国内疫情反复、海外地缘冲突和美联储流动性收紧是压制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因素,而降准等稳增长政策则是提振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原因。目前政策底基本确立,但市场底或许还需要时间。在市场不确定性仍然突出的背景下,多看少做还是普通投资者比较适合的投资策略,方向确定后的机会更容易把握。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本周市场维持偏弱震荡走势,市场的人气总体低迷。从行业来看,上游资源品包括采掘、钢铁、有色走势较强,银行地产也起到了稳定指数的作用,但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行业跌幅较大。本周政策面暖风频吹,包括降准等货币政策,建立统一资本市场等。如果疫情能在短期内受控,叠加政策落地加速,则必然会提升到市场的信心,市场底方会尽早的出现。总体来说,目前仍然是较好的窗口配置时期,以低估值,稳增长,受益于货币政策方向的行业仍然是未来的主要结构性机会。

    芬德资本基金经理陈杰城表示,一季度市场因外围因素大跌后,近期开始震荡企稳。低估值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展望后市,市场的关注点有望由外围因素转为国内。一方面,上海疫情对国内经济、产业链影响较大,但疫情的可控也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近期各项保增长政策密集出台。预计一季度市场风险极端释放后,当下低估值板块已经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随着政策持续发力,A股后市看好,低估值、价值、高股息股票有望有比较好的表现。

    热点方面,周五,中船系板块领涨,银行、食品加工制造、CRO概念、NMN概念、钢铁等板块表现活跃;华为欧拉板块领跌,统一大市场、物流、NFT概念、景点及旅游、自由贸易港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安达智能登陆科创板,跌23.25%。

    热点一:银行板块发力涨逾1%

    4月15日,银行板块发力,逆市上扬,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居前1.32%,常熟银行、南京银行涨幅均超5%。

    消息面,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对此,广发证券指出,当前疫情反复对经济扰动较大,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仍在,这意味着当前经济越差,后续政策发力需求越大。近期国常会连续释放积极信号,稳增长政策加码可期。当前上市银行业绩稳健,资产质量夯实,在稳增长和稳地产政策基调下,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建议继续保持关注。

    热点二:黑色金属板块活跃 酒钢宏兴涨逾8%

    4月15日,黑色金属板块逆市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涨幅居前达0.63%。其中,酒钢宏兴涨逾8%。

    对于钢铁股的投资机会,华安证券分析认为,制造业需求复苏叠加碳达峰、碳中和背景,钢铁行业盈利逻辑得以重构,钢企在周期轮动中进一步受益,我们长期仍然看好钢铁板块。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产业高景气度叠加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超高强度钢等产品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建议重点关注中报业绩兑现行业高景气度的特钢龙头:抚顺特钢;传统领域龙头+热门新兴业务标的更受市场青睐,建议重点关注不锈钢棒线材及云母提锂龙头:永兴材料;以及冷轧不锈钢领域的高成长性龙头标的:甬金股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