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东吴基金刘元海:聚焦科技赛道成长股

2022-01-14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吴基金权益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刘元海是最早开始专注投资科技板块的基金经理之一。从入行算起,如今已经是刘元海在资本市场征战的第17年,其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混合、东吴双动力混合和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混合都深深地打上了“科技”烙印,并且在业绩表现上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刘元海进行了独家专访,从投资方法论到各个科技板块以及对整个市场的判断,刘元海对科技领域的研究之深入,令人印象深刻。

    “三步走”搭建产业投资框架

    翻看已公开的基金持仓信息,刘元海长期覆盖大科技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传媒等TMT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板块,低配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是典型的成长风格。

    对于这种投资偏好,刘元海的心得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是经济结构变化的映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创造巨大价值增量的新兴产业在全市场的市值占比势必逐步提升。这样的“审美标准”契合科技行业投资的趋势前瞻。

    具体到投资中,刘元海主要通过“三步走”的方法论对机会进行分析。首先,产业趋势最关键,景气行业才有望诞生景气公司;其次,行业市值空间很关键,想跑马拉松就不应该跑在一个短的赛道中;最后,一旦预期产业趋势见顶,应及时调整投资组合,因为后续相关公司业绩有可能大幅不及预期。

    “观察行业趋势的发展,去敏锐捕捉科技行业爆发有望带来的行业内公司盈利增长机会,致力于赚行业趋势和企业盈利的钱,在行业趋势持续发展和公司营运趋势没有改变之前,坚定持有公司股票。”刘元海说。

    当“三好学生”的伯乐

    刘元海介绍,自己的选股理念即好行业、好企业、好时机,要当“三好学生”的伯乐。

    具体来讲,“三好学生”中,最先需要的是努力寻找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渗透率是衡量行业是否具备景气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刘元海看来,通常来说,产品渗透率超过10%,或表明行业已迈入快速增长期。

    其次,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称得上是好企业?研究需要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刘元海认为管理层是否知行合一是考量公司的重要标准。如果管理层具有战略眼光且能够执行制定好的战略,大概率属于“靠谱”的好企业。

    对于估值方面的问题,刘元海认为要抓好时机,“尤其是科技股,PE要关注但更应关注市值空间,原因在于科技股的成长性和业绩的爆发性可能会超预期。此外,趋势十分重要,当科技股趋势见顶,此时即使公司估值较低也要注意投资风险”。

    聚焦电动化与智能化

    展望后市投资机会,刘元海认为要重点关注新能源车领域中的电动化与智能化两大机遇。

    从电动化角度看,一方面,我国电池产业链全球竞争优势明显,而在电池材料方面,无论是上游的锂、钴还是中游的电解液等,我国龙头企业都具备成本与技术优势;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车不断提高续航里程,电池产业链需求广阔。具体板块上,可关注电池厂商、电池材料。

    从智能化角度看,刘元海认为,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国内造车新势力、一些传统厂商均处于全球比较领先的地位,通过对智能化的持续投入,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强国。在具体板块上,可重点关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汽车电子、智能汽车生态链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