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唱多也做多!外资正多渠道涌入中国资本市场

2021-10-21 20: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继全球最大资管贝莱德从中性转为看多A股市场后,曾16个月建议低配中国股票的瑞银集团也在最新的报告中将中国股票评级上调至“增持”。

    与此同时,外资也在用真金白银表明相同的看多立场。

    外资机构多方位布局

    近年来,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打造了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特别是在放宽行业准入、股东限制、投资范围等方面为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激发了市场活力。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格局来看,投资中国肯定是外资主流选择,虽然过程中会有一些阶段性调整,但资金跟随经济发展而动的规律不会发生改变。

    可以看到,外资机构正在多方位布局中国市场。

    10月11日,国内基金销售市场又迎来一家外资独资机构,瑞银全资子公司瑞银前海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已获深圳证监局批准,取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这是继2019年12月12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获批基金销售业务牌照后,国内第二家外商独资的基金销售机构。

    不仅如此,在今年8月份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券商后,10月17日,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在官网发布文章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高盛成为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事项的许可,公司将全资拥有旗下中国合资企业。对此,高盛集团评论“这标志着在经历了17年的合资企业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开启了新篇章。”

    日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进一程。

    经商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日,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呈现出品种、机构、投资者“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

    外资大手笔加仓A股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跨境资金对我国证券投资的主要渠道有三类:一是债券通、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入市及我国机构境外发行债券;二是沪股通和深股通;三是QFII和RQFII。

    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0月21日,北向资金成交金额已超过22万亿元,为历年新高;净买入额超过3000亿元,已超2020年全年净流入2089.32亿元。

    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分析师王滢预计,2021年全年北向资金将净流入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计入QFII项下流入的资金总额料将达60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约合3900亿元人民币至5200亿元人民币。

    刘岩进一步表示,近期,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已经发起了一场经济增长质量的革命,会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而不仅仅是数量,同时表示将大幅增持中国资产。可见,对于外资来说,中国的长期价值认同是当下投资的主基调。具体来说,北向资金成交额超过历史记录,就是资金层面上的具体表现,相信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北向资金也将不断创出新高。

    QFII方面,截至10月21日收盘,已有217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3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截至三季度末,QFII新进增持24家公司股票,占比超六成。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A股中受外资青睐的核心资产和稀缺资产,在经过今年来的充分调整之后,吸引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A股市场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还有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A股作为全球经济恢复最好的新兴市场,成为了外资关注的重点。

    外资增配形成良性循环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仍处于外资增配中国资产的建仓期,未来有望逐步进入稳定的发展期。

    对于外资战略性增加投资,深耕中国市场,刘岩认为,首先,A股市场的容量与体量正在不断增大,其占全球资产配置比例日渐加重,现在正是加强全球资产配置的有利契机;其次,从估值上看,现在A股仍然处在历史低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现在只有13倍,创业板泡沫大幅减少,市盈率从最高的140倍跌到现在的38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也跌到了12倍,都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最后,随着外资日渐熟悉中国政治与经济底层逻辑,对于政策方面的理解也在不断提高。

    而对于外资持续流入将给A股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叶远声表示,首先,外资的大手笔加仓,会被市场理解为一个积极的信号,从而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流入A股市场,奠定了持续上涨的基础;其次,作为极具号召力的外资,大手笔的加仓会加剧A股市场的结构性分化,基本面质地优异的股票会迎来上涨良机;还有,外资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对A股市场投资风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估值上具有明显优势的标的可能会迎来一波修复行情。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