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持币还是持股?

2021-09-30 00:20  来源:经讯

    现在距离十一长假只剩下明天最后一个交易日了,日历效应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且长假将近,活跃资金的避险情绪也使得今日盘面交投热度明显降温。这也的为何今天盘面表现这么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持币还是持股?这一话题或许是每个投资者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其实,我统计了一下,发现国庆节前跌多涨少,节后涨多跌少。我们回溯了过去10年A股市场国庆前后的表现,整体来看,A股在国庆长假前往往跌多涨少,仅少数年份节前上涨,如2018年虽然节前有所上涨,但受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节后迅速补跌。而通常情况下,国庆节后市场上行的确定性相对更高。

    因此,我们对过去的历史规律做个总结,就是“节前市场表现较弱,节后会上涨”。那么这是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认为国庆节前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资金面收紧导致的成交量萎缩。

    是年内获益的投资者在节前提前锁定收益。

    是长假期间容易出现海外风险事件,谨慎的投资者选择减仓避险。

    然后,我们再去考虑“哪些行业适合持股过节”呢?我们比较了国庆后10个交易日各一级行业相较于全市场的超额收益,近十年里,家用电器、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的胜率最高,均在60%以上,平均超额收益在1%左右。

    事实上,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投资并非只争朝夕之事。历史数据早已证明,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有护城河的优质公司,做低换手率的长期投资,从最终结果来看,大概率可以取得不错的投资成绩,但期间的波动仍不可避免。

    再退一步,市场多变,国庆长假的休市阶段可能会出现防不胜防的黑天鹅,那平时的双休日难道就是黑天鹅的“豁免日”?保险起见,我们是不是也得每周五来问问自己,这个周末,究竟是持币过周末、还是持股过周末?就算是正常的交易日,仍然也有重大利空出现的可能。那样一来,是不是每一天我们都应该问自己,明天应该是持股还是持币?

    最重要的是,投资者本人还得具备预判市场走势的能力。预判这件事,从后视镜中看似乎线索重重。可一旦面向未来,却异常艰难。更何况,如果你对投资的研究仅仅停留在对大盘走势的预判上,预判对了,多半还是会失望。因为就这几年的行情来看,就算“猜”对了综指的上涨方向,很多人仍然在亏钱。

    所以,如果不是加杠杆的投资者,也许真没必需在“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这个问题上纠结。长期投资者的买入和持有,并非是对股价即将上涨的预测,而是对价值相对价格物超所值的判断。从这个意义上,不应期望买入后股价即步入上涨通道,也不用为了等最后一跌而在右侧再建仓。如果有可能,不妨多提醒自己,别心里想着长期投资,行动上却做着短期交易。

    沪指现在处于下降通道中,而且开始考验120日均线的支撑,况且现在MACD指标也出现了死叉,形态也不好看,因而不排除明天早盘还有回落的风险,这个时候需要关注3500点的支撑。

    总而言之,随着国庆假期将至,市场观望情绪加重,而隔夜欧美股市大跌更是让今日A股市场情绪走低,概念板块持续性比较差,总体呈现出快速轮动的特征,导致操作难度加大。这个时候继续建议观望,而且是轻仓过节,等节后再操作手中被套的股票,明天估计就是正如进入到“假期模式”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