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权重股下行拖累大盘 机构:勿对市场波动过度解读

2021-08-27 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三大股指弱势整理,沪指结束三连阳。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01.66点,跌1.09%;深证成指跌1.92%,创业板指跌2.51%。量能方面,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连续27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达1.37万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也达12.29亿元,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买入。

    昨日盘面上,权重股成为两市杀跌主力。创业板指方面,宁德时代、智飞生物、亿纬锂能、爱尔眼科、卓胜微等一众权重股的下行导致指数回撤。

    行业方面,白酒股昨日全线下挫,板块整体跌幅近4%,舍得酒业下跌逾7%,五粮液跌近5%,贵州茅台大跌逾4%,股价再次跌破1600元。此外,医疗板块跌幅也超过3%,康德莱、新华医疗等跌停。

    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明显:去年表现强势的白酒板块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目前股价距年内最点的回撤幅度已达40%,泸州老窖回撤幅度达50%。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消费股回撤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盈利方面,部分消费龙头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二是政策环境方面,市场预期存在不确定性;三是资金方面,北向资金的调仓行为使其此前的重仓板块面临压力。

    安信证券表示,一些消费行业企业的业绩下滑属于前期可预见到的短期利空,而对于政策环境,市场可能已过度解读和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煤炭、有色、油气、化工、航运等周期板块集体走强,周期股行情近期呈多点开花。千亿市值的铝业龙头中国铝业昨日盘中再度触及涨停,收盘涨9.23%。而北向资金昨日也大幅净买入中国铝业11.66亿元,居两市活跃成交股榜首。

    光大证券周期组分析师王招华表示,从已披露半年报的钢煤铝企业业绩看,钢铁行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92%,同比增272%;铝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93%,同比增1687%;煤炭行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20%,同比增127%。

    概念板块方面,工业母机概念再度活跃,华东数控已五连板,国盛智科收获20%幅度涨停,华中数控等多股跟涨。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当前A股仍是存量资金主导,虽然市场成交额持续维持高位,但行业板块间的相关性处在历史低位,这反映了行业轮动很快,市场缺少核心主线,波动明显加大。

    艾熊峰表示,投资者应适应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的常态,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下,沪指在3300点至3400点附近时也无须过度悲观。市场结构上估值分化较为明显,建议关注具备一定性价比的板块,如中游制造、基础化工等行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