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成交额连续20个交易日破万亿 交易拥挤风险正在加速释放

2021-08-18 06: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落,上证指数收跌2%,失守3500点整数关口。从板块表现来看,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主线延续高位调整,相关品种位居跌幅榜前列。金融、地产板块中的龙头品种昨日逆势走强。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446.98点,下跌2.00%;深证成指报14350.65点,下跌2.33%;创业板指报3224.15点,下跌2.3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3083.44亿元,连续2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成交额连续20个交易日破万亿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2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创历史第二长的万亿成交记录,仅次于2015年。数据显示,2015年5月8日至2015年7月8日期间,A股曾经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1万亿元。

    从资金属性看,外资与境内机构投资者仍是今年A股的主要增量来源。

    首先,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今年继续流入,年初至今累计净买入2535亿元,净买入额超越去年全年,成为市场各类核心资产的坚定做多力量;

    其次,境内基金大扩容的趋势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新成立基金1089只,其中股票与混合型基金合计新发880只,新发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

    最后,在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及地产调控的背景下,部分个人投资者存在追加股票投资的意愿。从两融变化看,沪深两市融资余额5月份以来不断攀升,目前总量已逼近1.7万亿元,年内累计扩张约200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A股机构化、国际化的大趋势下,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存款通过基金等渠道间接入市,市场成交额放大有望成为股市的常态。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当前A股正处于机构化的加速阶段。一是因为国内居民加配权益资产是大势所趋,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及养老金等间接渠道成为人们加配权益资产的主要途径。二是目前A股外资持股占比仍偏低,预计外资未来将持续做多A股。在内外资合力之下,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将显著提升。

    短期市场风格“高低切换”

    从短期的市场结构看,近期持续的万亿成交并未带来普涨行情,而是凸显出不同板块间剧烈的高低估值切换。

    昨日,新能源、半导体、医疗等成长主线继续调整,前期资金抱团导致的交易拥挤风险正在加速释放。除了交易拥挤外,近期成长股的风险还体现在另外两个方面。

    一是进入半年报密集披露期,若部分赛道类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将可能造成整个板块估值回撤。

    CXO(医药研发生产外包)赛道个股凯莱英在8月15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后,短短两天股价跌去16%,并拖累整个CXO板块连续回调。浙商证券在点评凯莱英半年报时表示,汇兑损益和股权激励影响到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增速,考虑到汇兑影响,下调公司2021年至2023年的盈利预测。

    二是游资开始接管部分成长板块的短期走势。反映到盘面上,相关成长板块近期的主要交易机会已从大市值龙头公司转向小市值弹性品种。然而,小市值品种常常出现股价大幅脱离基本面的情况,潜在的股价波动风险不容忽视。

    中金公司王汉锋策略团队认为,考虑到前期景气成长主线涨幅较大且关注度空前,建议投资者交易成长风格时需要把控节奏。从中期来看,部分成长赛道景气度仍在,待短期盘整消化估值后,可能仍是后续关注的重点。

    外资加码金融板块龙头

    金融股与地产股近期呈现显著的复苏趋势。即使昨日三大股指集体回落,金融地产板块中的龙头品种依然表现出色。

    作为本轮券商板块领涨龙头,东方证券昨日股价一度大涨超过9%,并再度刷新年内新高。自7月12日收获首个涨停板以来,东方证券股价在过去一个月左右时间内大涨约50%,涨势不亚于绝大多数成长类股票。

    东方证券股价持续走强反映市场对于券商财富管理主线的较高预期。随着经纪业务面临同质化竞争问题导致对券商营收贡献弹性减弱,行业财富管理转型亟待提速。在券业转型财富管理的大背景下,坐拥东证资管和汇添富两大头部资管机构的东方证券具备先发优势。

    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两大龙头房企昨日股价均刷新阶段高点,8月以来累计涨幅均超过30%。据平安证券测算,经过此前连续数月的下跌,截至上周五,A股地产板块的滚动市盈率已降至7.31倍,估值水平处于近五年0.99%的极低分位,存在较强的估值修复预期。

    从资金面维度看,虽然近期北向资金整体波动不大,但在部分低估值板块龙头个股中却出现持续的加仓势头。

    港交所公布的持股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本周一均获外资加仓。其中,中信证券北向资金持股股数从7月末的995万股增加至周一收盘的1291万股,不到一个月加仓接近三成。昨日北向资金十大成交活跃股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再获外资加仓,单日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左右。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目前A股市场在盈利好、估值低的组合下具备非常高的投资性价比。今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预计仍将维持50%左右的快速增长。从估值角度看,当前A股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依然处于低位。当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处于明显低配状态,长期来看外资流入大有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