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风格或将更加均衡 多家券商建议布局新基建

2021-08-16 06: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大盘先扬后抑,最终上证指数周涨幅为1.68%,创业板指则下跌4.18%。

    此前强势上攻的锂电、光伏、半导体等高景气行业龙头出现疲态,宁德时代周跌7.69%,隆基股份周跌8.42%,北方华创周跌7.19%。投资者不免疑问,高景气科技成长行情结束了吗?

    高景气赛道难言见顶

    关于科技成长热门赛道是否见顶问题,中信证券表示,当前A股市场风格平衡过程已经开启,但基本面因素制约下,风格切换仍需等待,以科技成长为主的热门赛道亦难言见顶。国泰君安表示,从行业配置层面来看,“盈利决胜负,而非估值比高低”,科技的景气周期加上自上而下导向催化,仍是首要推荐的方向。从交易拥挤度来看,尽管筹码结构集中度有所提升,但当前市场TOP3行业成交占比34.37%,并未触及近十年来的顶部位置,交易热度难言见顶。

    华安证券也认为,10月上旬之前,成长风格继续演绎仍有强劲支撑,因此成长风格的行情尚未结束,风格切换只是市场观察央行MLF态度的短期行为。本轮成长风格行情是否结束可待10月上旬再做判断。

    粤开证券认为,短期交易层面来看,市场赚钱难度提升。新能源车、半导体等高景气板块交易已经较为拥挤,短期可能存在补跌压力。中长期来看,在流动性预期适度宽松之下,资金或继续追捧少部分高景气板块。

    市场风格或将更加均衡

    广发证券认为,尽管当前热门赛道的产业向上动能未被破坏,将会带来中长期超额收益可持续,但风险偏好高位、交投拥挤、对利好阶段性钝化将带来短期的高波动。因此,配置上把握产业景气核心的同时,建议采用选股策略进行点状扩散。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行业估值分化依然明显,大部分行业的估值依然处于相对低位。从历史规律来看,多数行业估值没有达到历史高位,因此本轮行情还未结束。前期涨幅较小、估值分位数不高的行业未来有望上涨,即市场风格更均衡,“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A股依然处于风格间和板块内的平衡过程中,并进入了政策观察期,市场重心将逐步从成长向价值偏移,成长内部则从高位赛道向低位赛道转换。中信证券建议在成长制造和价值消费间保持均衡,从成长制造高位的赛道转向相对低位的5G、通信设备、汽车零部件等低位赛道,同时左侧布局价值板块中高景气的消费和医药。

    中金公司重申“轻指数,重结构”观点,建议在继续关注科技成长景气持续性的同时,关注已经回调较多、估值具备吸引力的部分“老白马”个股。

    多家券商建议布局新基建

    兴业证券认为,成长依然是推荐的核心主线,但是更关注赔率更好的方向与个股。包括:长期性价比高的“小而美”科创小巨人;半年报超预期的、能够穿越周期属性、具有新的成长阿尔法的个股;提前布局下半年有转机的资产,稳增长“新基建”方向。

    安信证券认为,7月的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走弱,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正逐步显性化。在当前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传统的“铁公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相当有限,产生的债务负担反而成为新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基建正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

    安信证券建议关注新基建五大重点方向:新能源基建、国产软件和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和智慧网联汽车、医疗新基建、教育信息化。

    国泰君安也提出,在高护城河与高景气度资产被市场充分定价之后,“估值性价比高+景气有望得到反转”的新基建主题将是下一阶段的投资重点。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建议关注四大新基建主题:交通新基建,主要包括轨交、高铁、物流仓储、智慧城市等;能源新基建,包括光伏、风电、水电、储能、充电桩、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智能新基建,主要包括5G通信、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卫星通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民生新基建,主要包括钢结构场馆、ICU病房、海绵城市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