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地产、银行等大蓝筹板块涨超2%,风格切换“言尚早”!机构称三季度末才会发生!

2021-08-09 1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8月9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分化,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1.05%,报3494.63点,盘中一度站上3500点;深证成指涨幅为0.77%,报14941.44点;创业板指数跌幅为0.98%,报3456.75点。两市成交额为12490.2亿元,连续14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从盘面来看,结构性行情延续,主题热点有所转变。农林牧渔行业领涨,涨幅超过4%,此外,休闲服务、房地产、传媒、银行、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行业涨幅也均在2%以上,而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电子等行业则跌幅居前。

    面对沉寂多时的传统蓝筹轮番上涨,新兴热门赛道品种集体回调,有投资者不禁要问“风格已经切换了吗?”从机构观点来看,如此判断还是为时尚早。

    一方面,对于传统蓝筹股来说,目前到底是超跌反弹还是阶段行情的开启,机构观点不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末,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房地产、食品饮料等五大行业期间累计跌幅位列申万一级行业前列,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8%以上,进入8月份才开始出现微幅上涨,短期存在变数。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价值蓝筹股在经过了较长时间和幅度的调整之后,具备了较好的配置价值,但眼下是否已经确定了轮动行情的完成,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

    与此同时,中睿合银投研总监杨子宜也告诉记者,房地产、保险等行业出现景气度拐点的时间还无法判断,目前仍然是当作超跌后的短期反弹看待。

    资金层面,8月份以来截至8月8日,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商业贸易、房地产、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六大行业仍呈现期间融资净卖出状态。

    可以看到,尽管当前机构、外资有做多蓝筹股的动作,但是更多处于头部公司局部轮动接力阶段,而非行业全面共振合力阶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增量资金合力有限的情况下,预计更多以波段反弹的形式表现为主。

    另一方面,对于科技成长股来说,目前行业高景气提振以及业绩推动下,基本面仍有较强支撑,并没有出现转向的迹象,当前连续上涨之后存在向“相对低位”品种扩散需求。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国内外疫情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各国央行都将维持中性略偏松的货币基调,这有利于名义利率的下降和风险偏好的提升,下半年依旧将以成长股为主基调。

    粤开证券认为,资金对热门板块(新能源车、半导体等)的追逐热情既符合发展大势、也有产业链高景气度的支撑,相关热门板块的投资逻辑与长期趋势没有发生变化。但经过前期的强势上涨后,不少板块个股处于历史高位,投资者短期盈利丰厚将进一步放大相关板块的波动。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成长制造板块剧烈波动明显增多,风格平衡的过程已经开启,过度解读政策并传播焦虑的问题正在被纠偏,市场也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预期的下修,预计8月份风格平衡的过程将持续,不过风格的切换可能在三季度末才会发生。建议在成长制造板块中,从高位的赛道转向相对低位的赛道,如或受半年报业绩催化的军工,以及基本面迎来拐点的5G、通信设备、汽车零部件。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兴业证券认为,8月份A股市场处于震荡颠簸期,来自内部和外部宏观风险的扰动将会增加;另外,前期涨幅过大、预期过高、交易过度拥挤的赛道股,在中报季可能存在短期补跌风险,这两个因素构成A股市场短期的调整压力。但中期而言,A股市场没有系统性风险,短期的震荡让科创长牛更健康。建议趁短期行情震荡而优化持仓组合,逢低耐心布局优质成长股。不建议在悲观恐慌情绪下降低仓位。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