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7月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竟高达21天!

2021-07-30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经过一个月的震荡行情,A股三大指数在7月份均以收跌宣告结束,其中,上证指数月累计跌5.40%,报3397.36点,深证成指月累计跌4.54%,报14473.21点,创业板指跌幅相对来说较小,月累计跌1.06%,报3440.18点。

    尽管市场走势低迷,但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却并未受到影响。在7月份的22个交易日中有21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均突破1万亿元,其中,7月27日两市成交额更是高达15341.8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北向资金的动向来看,A股资产仍然受到外资的青睐,北向资金在7月份合计净买入107.62亿元。

    此外,结构性行情也在7月份凸显,不同行业间市场表现差异较大。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7月份有9个行业指数实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领涨,月涨幅高达27.40%,其次是钢铁(17.59%)和电气设备(10.72%),化工、通信、电子、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采掘等6个行业指数月累计涨幅也均超2%,此外,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跌幅居前,7月份分别累计下跌19.74%、19.21%。

    对于A股7月份的市场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整个7月份A股结构分化的态势非常明显,宏观经济层面出现了一些疫情复苏后修复的结构性问题,引发了投资者对消费板块的担忧情绪,同时行业监管政策也给整个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影响。而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芯片、军工等高科技板块因为受到了资金的追捧,整个7月份表现较为强势,从而造成市场出现了较大的结构性差异,预计这种结构分化行情仍然还会持续,科技板块仍然是资金追捧的热点,消费板块在经过回调之后,投资价值会慢慢开始凸显,长期仍然看好消费赛道的相关品种。

    龙赢富泽资产管理总经理童第轶告诉记者,回顾7月份的市场走势,以7月26日为界,整体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仍然延续了前期震荡向上的趋势,可以说是波澜不惊,但第二阶段可以说是波涛汹涌,这波调整几乎可以说超出了所有投资者的预料,其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并不常见。究其原因,引发这波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海外疫情反复导致的市场对于外围扰动的担忧,其次是市场对于资金面承压的担忧,最后,影响最大的还是对政策面的误读引发情绪上的恐慌。在这三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短期呈现出了急跌的走势。

    “但立足中期来看,过于恐慌其实大可不必。一方面来说,这三个因素其实都是阶段性的扰动,不会导致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来说,当前A股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还处于较低水平,而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则还处于较高水平。这意味着,在全球大类资产中,A股仍然具备绝对的吸引力。所以,中期来看,市场整体震荡向上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感叹7月份调整的同时,也要看到即将到来的8月份可能存在的机会。”童第轶进一步补充分析。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表示,七月份,近两年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均出现明显下跌,整个市场热点骤减,强势上涨的板块集中在新能源、光伏行业。整个市场的走势也出现了分化行情,多数行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7月行情是进一步割裂的行情,随着对6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Taper预期的消化,7月份市场更加强化了用高成长对抗利率上行的逻辑,本身处于高景气度位置的光伏、锂电、芯片、CXO都属于泛高端制造,中途又被教育政策强化,市场交易结构更加拥挤,行情进一步走向极端化。随着行情进一步极端,赛道股内部也出现分化,极端赛道股行情可能已经来到后期加速阶段。”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潘辛毅表示。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