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美债收益率趋升 资金转向有持续性

2021-03-04 0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以阳线反包周二阴线,上证综指收盘大涨1.95%至3576.90点,不仅悉数回收了周二的1.21%跌幅,而且探至上周五的下跌跳空缺口。其余股指表现稍弱,其中深综指涨1.30%,创业板与科创板涨幅均不足1%。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大幅流入90亿元。

    几乎所有板块上涨,不仅银行保险涨,钢铁等周期股涨,仁东控股等题材股涨,“抱团股”居然也涨。“抱团股”的标志性品种贵州茅台大涨3.98%,带动了几乎所有“抱团股”上涨,连“抱团股”中最衰的通策医疗也止步于“七连阴”,难得地收出红盘。

    那么多板块上涨,成交额却不及周二,或暗示市场其实是做空兴趣不太浓。沽压暂时减轻的内外部因素都有,内部因素是有关人士反复表态“不急转弯”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外部因素是美联储官员扬言“通胀只是暂时现象”。

    市场资金分布格局已明显改变,去年市场中的主流资金集中驻扎在医药、白酒等消费白马股中,今年春节假期后,这些资金就陆续流向金融、地产、黑色及有色金属、化工、基建等几乎所有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甚至还包括一些亏损股、题材股。

    这种风格变化不见得是坏事。像去年投资者那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在今年很可能会少得多。

    虽然茅台等前期抱团品种周三显著反弹,但是我觉得市场弃高就低的资金转移格局应该不会这么快就改变。这回市场资金的转向并不是即兴表演,而应该是有持续性,美债收益率趋升很有可能是个偏中长期的因素。

    虽然美债收益率长远看趋升,但是短期内美债收益率也不见得就能持续上升,所以投资者得注意节奏,不宜一根筋地看待多变的市场。市场之所以怀疑美债收益率会上升,主要原因是市场相信疫情缓和后经济会重启,且过多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刺激物价上涨。

    市场这么看当然有道理,问题是债券收益率最终能升到哪,却有相当大的变数。如果美债收益率最终升幅有限,那么其对股市的压制其实也会相对温和。

    在我看来,当美债收益率走向一定高位时,美国经济指标中少有的楼市向好态势就可能受到抑制。还有,当美债收益率哪天成功打了美股后,美国消费者情绪也会受影响。对于上述这些变数,市场其实考虑得并不太充分。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数据,估计会影响到债市走势,投资者可先看这个数据。美国几轮新冠疫情援助计划能刺激眼前的零售与消费,却不见得能对就业市场提供坚实支撑。

    A股市场即将进入每年一次的“两会模式”,投资者不能过分执着于以往两会期间大盘的运行轨迹,年年会有新情况。今年的两会召开于“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多少会有特殊性。

    未来投资者应多考虑配置眼前现金流较好的品种,适度兼顾远期现金流情况,比如部分有涨价预期的周期股。在利率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投资时可适度“短视”。

    持有“抱团股”或核心蓝筹的投资者应考虑反弹时减持。除极少数PEG不高的品种外,此类股一般不必指望短期内还能创出新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