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白酒又“香回来”了!抱团行情将如何走?

2021-01-13 06: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行业毕竟在2020年香了一整年。

    酒ETF(512690)从2020年3月最低点开始算,到现在最高点,上涨超过200%。

    持有者们虽然赚钱赚得开心,但也担心下行风险何时来临。

    1月12日,震荡下跌了才没几天的白酒行业出现了大涨,捂着五粮液和茅台没舍得“割肉”的投资者对白酒的信念得到夯实。

    但是,白酒行业毕竟在2020年香了一整年,酒ETF(512690)从3月最低点开始算,到现在最高点,上涨超过200%。持有者们虽然赚钱赚得开心,但也担心下行风险何时来临。

    近期市场不断强调抱团行情,也有不少券商研报指出2018年初抱团行情在春节后大崩,以对当前市场的风险进行影射。

    在1月12日东吴证券举办的《2021年度策略会上》,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和几位资深买方投研人员,同样讨论了“抱团行情”的问题。

    博时基金投研一体化总监曾鹏认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面临转型,作为投资人,必须看到消费升级,必须看到新的机会。如果在15年前,大家认为的成长股可能就是金融、地产、工程机械、水泥等行业,这是时代决定的,但现在,大家认为的成长股是新能源、光伏、天然气等,是转型阶段的产物。所以基金抱团只是一个投资结果。

    曾鹏称:“我们抱团,应该要认识到一个行业的产业趋势,能够有高增长支撑它的估值。的确会有一些股票崩掉了,但这些崩掉的是基本面不支撑的,或者说未来前景不那么明确的。所以现在的抱团,其实是符合它的宏观经济发展阶段,和产业的需求。”

    嘉实基金洪流认为,A股投资历史上经常会出现两个词——报团取暖和风格切换——但这实际上是因为,过去很多年,A股的市场特征呈现出一个散户化和交易化的特征。

    但这次“报团取暖”的起点不一样了。

    第一个起点,是国内市场向全球开放,因为外资的考核期非常长,在中国采取简单有效的策略就是买优质细分行业的龙头;

    第二个起点,是2019年开始,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大类资产配置的转变,政府引导居民的钱从房地产转向资本市场。这样的背景,代表着专业化投资的时代来临。洪流称。

    “但专业机构投资者,比如我们,买一只股票,是因为站在我的考核周期、风险预算、以及资产配置的角度上,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认为它长期能带来非常合理的回报。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并不期望基金产品每年给大家40点~50点的回报,我们想做的实际上是替代现有银行体系的、低风险的产品,给客户带来年化15%的、长期的费后回报的产品线。”洪流称。

    洪流称,作为公募基金管理者,去买行业龙头,形成市场上所谓的“抱团”现象,是因为它们更具有确定性。

    “一方面,随着机构化时代的来临,优质公司为基金提供的回报的确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从高速向高质转变,带来的现实结果就是行业的分化及龙头的集中,也导致机构不得不去投资这些个股。”洪流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