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一直抱团一直爽?抱团“大而美” 小票还有春天吗?

2021-01-11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时抱团一时爽!一直抱团一直爽?

    2021年的开门行情演绎到极致,取胜的法宝只有一个,抱团!抱定龙头股、强势股。

    机构人士表示,后市优质小市值个股也有春天,但长期看,抱团大市值优质龙头个股将是趋势。

    抱团趋势或延续

    2021年开年以来,三大股指持续上涨,个股却跌多涨少。本周5个交易日(1月4日-8日),沪深两市4115只交易的A股中,下跌数量分别为1100只、2385只、2980只、3296只和1976只。特别是前四个交易日,下跌数量逐渐增加,下跌个股数占比分别达到26.7%、57.9%、72.4%、80.1%。

    机构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看,市场客观存在均值回归的需求;但短期趋势可能会延续。

    格雷资本总经理张可兴表示,短期内并没有看到抱团情况迅速瓦解的迹象,但还是要对这种格局保持谨慎。1月新发公募基金近50只,是市场重要的资金增量,叠加保险机构的增配,中短期市场仍值得看好。

    “现在的高回报在未来一段时间通常会以相对较低的回报加以平衡。对于很多优秀公司来说,现在的高估值,剔除短期炒作因素,属于长期趋势性变化,再跌回到很便宜的水平,也不太容易。”拾贝投资表示。

    重阳投资认为,市场永远是动态的,当对一种风格形成共识、演绎趋于极致时,因标签不同而发生错误定价的比例上升,客观上存在均值回归的需求。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进化,未来均值回归的过程也将呈现结构性分化的特征,同样需要对公司的质量和增长潜力进行仔细甄别。

    小市值股还有春天吗?“并不是大市值公司就一定是好公司,业务规模或市值不是绝对的评判标准。还是选优质企业,而不是单纯讲市占率很高或说企业规模大。长期看,更重要的是企业经营的是不是好生意。”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即使现在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也需要考虑其成长空间、竞争壁垒、护城河、企业管理文化、管理层价值取向等方面,不论是大市值还是小市值企业,其中都有优秀公司。

    估值仍有持续抬升空间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市值后50%股票成交占比持续下滑,已从2016年的33%下降至2020年的19%。借鉴海外经验,日本,韩国,美国,香港成熟市场中市值后50%的股票,成交占比分别为4%,3%,2%和1%,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A股市值后50%成交占比继续下滑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少数派投资认为,机构投资者更重视优质大市值公司的配置。

    致顺投资认为,企业高成长性、全球的超低利率环境使得成长股的估值水平大幅提高。股价的上涨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即企业经营业务的增长(体现为现金流的增长)和估值水平的提升。站在目前时点,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增长都会呈现疲弱状态,较高业务成长性的企业将非常稀缺。同时,海外财政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的状态至少在2021年内极大概率会继续维持。这意味着,全球的资金成本都将维持在极低水平,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将会持续不断地受到资金的追捧,成长性企业的估值可能会越来越高。

    “机构抱团大市值、大龙头只是一种现象,我们要理解抱团背后的逻辑。对照美股资产,我们有很多行业和板块具有很强确定性,估值的持续抬升也有空间。但是,这是个过程有时会快,有时会慢,需要相应地点下刹车或踩下油门。”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