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张峰:坚守能力圈 逢低布局优质核心资产

2020-09-28 0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农银智增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张峰

    投资到底应该怎么赚钱?每位投资人或许在进入行业之初都会不断追问。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与成熟,笔者在行业中管理产品的时间增长,这个问题的答案愈发清晰且明确,投资就是要赚大时代的钱。经过近期的调整,预计10月之后将是逢低布局中国各个领域最优质核心资产的较好时机。

    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投资最重要的基础是国家兴盛,经济能够持续不断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坚定的是,中国目前仍是一个中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很多经济领域正迎来快速发展,投资机会涌现。

    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如何才能够更好地分享到中国权益时代的红利?我的做法和建议是,如果有闲钱就不断投资国内市场,做好家庭长期的财富管理,把钱交给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从公募基金20余年发展成绩来看,这是一条简单有效的路。

    股票市场的投资方法很多,各有所长,只要坚持自己的方式方法,都能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笔者的投资方式也很简单,那就是按照中长期投资理念以及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思路,积极布局中长期产业趋势明确的行业。在适度承担一定回撤风险的同时,以偏绝对收益思路来面对市场。

    当前,A股投资者结构在不断变化,投资风格并非一成不变。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和认知局限性,做投资就是要不断认知自己的局限,不断与自己的错误和解并继续往前。

    秉持这样的理念,遇到问题要不断探索和反思,寻找核心问题的关键所在,及时分析是长期方向问题,还是短期阶段性问题,或者是上述两种情况都存在。针对问题产生的不同原因,做出不同的投资策略。

    回归投资根本,真正决定市场走势的是经济中长期增长和企业盈利情况,基金经理需要逆流而上,扎实研究经济和企业基本面情况,挖掘优质个股并布局。

    优质资产迎布局良机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投资者在下跌过程中伴随着犹豫与迟疑,是否离场的讨论又开始多起来。作为基金经理,对连续上涨之后的担忧总是远多于下跌中的市场,可以说经过近期的不断调整,10月之后其实是逢低布局中国各个领域最优质资产的较好时机。

    遇到市场调整,可以停下来回归本源去看一看。A股的核心逻辑是中国的体制优势带来经济弹性可能超预期,但也不可否认,可能会受到外部不确定因素等影响,A股市场将处于震荡上行状态,下跌与调整在所难免,但结构性机会同样丰富。

    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向上恢复超预期,给企业盈利向好提供基础。其次,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趋势仍在,给股票估值提升提供基础。宽松的流动性叠加“房住不炒”的大背景,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可能继续抬升。再次,A股总体估值不高,结构性低估明显。从股息角度来看,当前国债债券收益率减去沪深300股息率的差值仍在历史底部,这显示A股整体估值仍不高。从PE角度来看,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位数,结构差异非常明显,部分行业如科技、消费龙头等估值偏高,但顺周期行业板块估值明显偏低,在经济复苏大背景下,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将不断涌现。

    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仍在。2019年以来,再融资新政、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等,不断提升股票市场的活跃度。最近两年,公募基金为投资人提供了较好投资回报,新入市投资者不断增加,社保、养老、保险以及外资等长线资金仍在进场,股票市场赚钱效应明显。

    未来,股票市场仍将震荡上行,而在震荡过程中,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优势会得到最大的证明。在结构性行情中,市场将非常考验投资者对宏观的把握能力、对投资的理解能力和对持仓的忍耐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