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交投向淡 节后突破还看科技

2020-09-26 06: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四季度是经济冲刺的关键时点,货币政策利好、产业政策利好应该会层出不穷,在资金面相对宽松而产业刺激政策随时可能“点火”的情况下,年底的“吃饭行情”仍值得期待。如果要问四季度最大的看点在哪里?应该还是科技。

    本周A股说正常也正常,说不正常也不正常。从正常角度看,A股历史上大假前基本都是跌多涨少,本周概莫例外;从不正常角度看,创业板严监管以后,市场瞬间找不到新的投资热点,由此可见A股的趋势投机有多厉害。

    长假之前跌多涨少,这是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使然。首先是超级长假的“时间忧虑”,这种动辄7、8天不交易的情况在全球是比较罕见的,发达资本市场因为假期最多停牌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天,但我国一年之内可能遭遇两次连续7天不交易的情况。而A股的投资者结构又决定了市场情绪的变化,因为大部分都是中小散户,一天到晚没赚几个钱却要操很多心,担忧的东西很多,比如大假期间外围涨跌、政策变化等。

    而这种脆弱的投资者结构遭遇严监管之后,对市场的投资热情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本周监管层不仅立案调查操作天山生物的账户,还连带处罚了豫金刚石和长方集团的千万级活跃炒作账户,这对市场的杀伤力很大。千万级的账户一般都是“敢死队”或者活跃的大户,也是市场热点的主要煽动和参与者,更是概念炒作的人气维护者,它们如果被限制交易,那还怎么活跃?当然,这种市场热情的突然破灭也有传统大消费蓝筹“举不动杠铃”的获利筹码与估值“双杀”的功劳,价值投资和趋势投机出现了交合向淡,再叠加超级大假因素,市场出现短期“交易性窒息”。

    相信在节前这种谨慎的心态是不容易逆转的,除非政策面出现逆转性的大利好,但现在看都不具备条件。毕竟对于大资金来说,也会担心长假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他们也不愿意承担长假不交易的资金成本。但是对于节后的四季度,还是没有理由继续看空的,毕竟今年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盈利并不高,而四季度又是经济冲刺的关键时间点,货币政策利好、产业政策利好应该会层出不穷,在资金面相对宽松而产业刺激政策随时可能“点火”的情况下,年底的“吃饭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如果要问四季度最大的看点在哪里?应该还是科技。

    市场的存量资金是有限的,而且容易出现“迁徙”的情况。特别是在大消费面临产业发展、市场增长和估值天花板的时候,机构抱团取暖随时可能松动。三季度以来,虽然科技股持续调整,但大消费这个机构资金重兵驻扎的领域也没有出现好的表现,因为前期涨幅太大,抱团的资金能“同甘”未必能“共苦”。有意思的是,大消费上涨有很多理由,开始调整了各种负面新闻也层出不穷,白酒、中药的龙头企业出现了负面消息,旅游、百货、航空等遭遇市场需求不振,事实证明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而这些大消费板块曾经是机构投入了大量资金的,这些资金如果溢出,就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大消费之所以能在过去几年呼风唤雨,缘于机构投资所谓的中国在2020年“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的消费升级需求,这是股神巴菲特在上世纪80年代长线投资吉利、可口可乐、沃尔玛等大消费的经济基础,当时美国也是“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这其实也是股神能成功的关键所在。

    但现在股神在投资什么?是电子消费的苹果,这是其对科技企业重新认识的开始,当然巴菲特还是把苹果当做大消费的一个分支在看待。但是,8月股神参与了大数据公司Snowflake的IPO,就能比较清晰地看出股神未来的投资方向,那就是能影响消费的科技,是能改变消费的科技。Snowflake作为一家大数据企业,是股神此前最“嗤之以鼻”的纯科技企业,但他现在不仅仅是投资,而且是破天荒地参与IPO,急切之心可见一斑。股神的新动向也预示着新科技投资浪潮会再度崛起,这对国内机构投资者是一个新的启迪,也似乎为从大消费中溢出的资金指明了新的投资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