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一根中阳线改变股市信仰?

2020-09-21 0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调整多日的A股市场,终于在上周五迎来逆袭。沪指大涨67.65点,以3338.09点报收,涨幅达2.07%;同时,创业板、科创板也全线反弹。

    牛博士:达哥,您好。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提前大盘展开反弹,科创50指数的周涨幅更是接近7%。请您点评一下上周市场吧。

    道达:科创板反弹,除了自身跌幅较大、ETF资金入场的预期增强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开始明显降温,而白马股近期也遇到一些麻烦,长春高新、贵州茅台下跌等,使得本身超跌的科创板再度受到资金关注。其实还是“水往低处流”的道理。

    在上周五之前,市场处于一个非常低迷的运行格局中,再加上一些外部因素影响,使得指数的窄幅波动一直未能被打破。而到了上周五,沪指突然放量上行,指数收出中阳线,一举突破多条均线的压制,给本周市场带来了期待。

    从市场热点看,券商、保险等权重股集体走强,对指数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上周五盘后,蚂蚁集团IPO过会的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很明显。

    牛博士:您的意思是,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的闪电过会,是引发上周五强劲反弹的重要原因?

    道达:蚂蚁集团过会意味着该公司A+H上市进入倒计时,其上市时间可能在10月下旬。根据此前报道,蚂蚁集团的计划募资额高达480亿元,将是今年最大规模IPO,上市后市值预估会突破万亿元。

    也就是说,蚂蚁集团上市后,对资金面的抽血效应估计会比较严重,需要非常多的资金来承接,将给二级市场带来巨大压力。不仅如此,还有金龙鱼、吉利汽车等不少大盘股在A股上市,这些都是压力。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蚂蚁集团在A股上市,必然会成为主力机构绝不会放过的“唐僧肉”,大家都想参与新股申购,不管是网下申购,还是网上申购,但凡有机会,机构资金都是不会放过的。而根据现在新股发行按照市值配售申购的方式,要想参与市值配售,必须获得配售的额度。

    根据相关规则,沪市新股配售额度计算方法:按其T-2日(T日为发行公告确定的网上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获得更多的配售额度,就必须持有足够多的沪市股票,对机构而言,要想顶格申购,那就必须要多买沪市股票。

    所以,在计算配售额度期间,机构很可能会大举买入一些估值便宜、风险较小的品种,用来计算市值。一般来说,金融股成为首选,另外还有一些中字头公司,且质地还不错的低价股,也会成为选择。比如,上周五放量上涨的中国建筑以及煤炭股等。

    牛博士:听您这么分析,确实也有这个可能。上周末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事项,对于这件事,您怎么看?对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道达:券商整合,大家都一直盯着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但这一次,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却开了个头。9月20日下午,两家券商都分别发布了公告,将从今天开始停牌。

    这确实是今年证券行业一件非常大的事,而且两家公司都是上市金融机构,所以在合并过程中,都会非常谨慎。

    整个过程可能时间会比较长,但对两家公司来说,国联证券是刚上市不久的地方性小券商,国金证券是上市多年的全国性中型券商,两家合并之后做大做强,未来肯定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两家券商都将停牌,但券商股的炒作,有可能因此成为一个契机再次展开。

    牛博士:您怎么看后市,上周五那根中阳线是否能够改变股市信仰?

    道达:那根中阳线确实非常重要,在此之前,市场跌得让人失去信心。上周五反弹后,可以暂时缓解危机。

    影响市场方向发展的是很多因素综合的结果,除了自身因素外,还有来自外部因素的影响。

    至于本周行情,我觉得短线还是可以期待,大盘指数放量突破了多条均线的压制,后市有望再冲一下。但是,马上临近国庆长假,这个因素要考虑进去,这次休市时间比较长,中间不确定因素较多,节前即便有反弹,也要保持足够的谨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