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券商:5月或迎二季度配置窗口期

2020-05-06 16: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胡雨

    “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外资本市场再现反复震荡,这为A股市场前景带来一份不确定性,A股会否打响5月“开门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多家券商人士看来,虽有外部风险扰动,但在政策预期、基本面边际改善和流动性充裕等因素的推动下,A股仍然有望在5月份保持韧性,整个5月或将成为二季度配置最佳窗口期。从配置思路看,可关注基建、消费、科技三条主线。

    A股有望“先抑后扬”

    “五一”小长假期间A股“打烊”,然而海外股市表现却难言乐观:5月1日欧美主要市场集体跳水逾2%,亚太股市亦普跌;5月4日美股小幅收涨,但欧洲及亚太股市再度下跌,香港恒生指数更是重挫逾4%,迎来“黑色星期一”。5月5日欧洲及亚太股市小幅反弹,香港恒生指数反弹逾1%。

    避险情绪升温引发黄金价格走高。5月1日COMEX黄金期价再度站上1700美元/盎司关口,5月4日延续涨势。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COMEX黄金期价自5月1日以来已累计上涨0.70%。原油五一期间持续反弹,截至记者发稿,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ICE布油期货主力合约自5月1日以来分别累计上涨11.86%和9.53%。

    海外市场的波动会否传导并影响到A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虽然市场因外部风险因素在五月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复,但A股整体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短期如果出现回调,无需过度恐慌。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就A股而言,进入5月在政策预期、基本面边际改善和流动性充裕推动下,虽有外部风险扰动,但仍然有望保持韧性,并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随着海外疫情逐渐控制,内外需求共振之下,二季度企业盈利有望明显改善。

    投资窗口期渐现

    展望A股5月行情,业内人士普遍持积极态度,并将5月视作A股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全球资金再配置加速、政策驱动基本面快速恢复以及国内流动性宽松传导至股市三大因素将驱动A股慢涨行情延续,预计5月是A股二季度上涨的下半场,也是二季度最好的投资窗口。海外扰动对A股只是短期情绪影响,短暂冲击带来介入良机。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认为,随着我国的经济活动重新恢复正常,预期5月经济将比4月进一步回升,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托底措施进一步落实,支持经济复苏。一季报不确定性全部消除后,二季度将是全年环比改善最大的阶段,也是2020年投资最好的窗口期。

    配置方面,秦培景建议以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为主线,同时可以继续布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优质滞涨板块,包括餐饮、免税、百货、白酒、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厨电、CRO、房地产开发等细分领域龙头。

    张夏认为,5月行业配置需抓住“新旧基建”“外出消费”“汽车智能化”三大关键词:继续推荐新旧基建相关领域,包括建筑、建材、环保、水务、计算机、通信等;五一之后外出消费有望逐渐回归正常,关注航空运输、机场酒店、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