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利于国际资本回流

2020-04-17 13: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一季度GDP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从分项数据来看,3月份的数据降幅比前两个月有明显的收窄,其中工业增加值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8.4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05%。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同比下降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8.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4.7个百分点。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574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3月份进出口总额24459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8.7个百分点。一季度出口33363亿元,下降11.4%;进口32380亿元,下降0.7%。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983亿元。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诸建芳表示,从3月份数据降幅收窄来看,说明经济已经进行了比较快速的修复,从投资、消费和出口来看,消费数据回升相对较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消费本身的特性,就是恢复比较缓慢,不可能说恢复就恢复;二是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是仍需要防控海外输入,所以居民消费依旧受到影响。

    “另外,从居民收入来看,居民名义收入仍保持正增长,受到疫情影响程度好于市场预期,为后期消费的恢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点非常值得关注。尤其是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6.8%,说明在疫情期间,政府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比较大。”诸建芳如是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从收入来源看,其中人均转移净收入1548元,增长6.8%。

    展望后期,诸建芳表示,预计二季度经济整体会比一季度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但是受海外疫情影响,二季度经济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一定压力。从投资来看,二季度应该会呈现较快恢复,一方面是政策因素,一方面是基建本身特性,可以迅速恢复。从出口来看,二季度依旧会面临较大压力,因为世界各国还在疫情防控中,阻断经济活动的防御措施还在,所以对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也会有压力。

    从对A股的影响来看,诸建芳表示,3月份以来,企业的复工复产不断加快,而且在复苏的过程中,也总结出一些经验,所以后面还会进一步的复苏,所以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经济恢复整体好于市场预期。从全球角度来看,中国疫情首先得到控制,经济率先恢复,利于国际资本的回流,对A股也是比较有利的。另外,从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也是比较稳定的。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