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RCS概念股持续受热捧 多家上市公司加大相关技术投入

2020-04-09 1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4月8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阐述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确相关业务功能及技术需求,提出加快5G消息生态建设、富媒体应用等若干构想。白皮书的发布打通了三大运营商之间的RCS服务壁垒,进一步加速RCS产业发展。

    受此消息影响,RCS概念股已经连续三天受到资金热捧,北纬科技、神州泰岳等多只概念股涨停。

    业内认为,这一举措开启我国三大运营商在业务层面合作的全新“里程碑”,短信行业成为5G应用落地的“先锋队”。由于RCS强大的数字化交互功能,或将成为海量轻应用即发即用的战略入口,三大运营商可能成为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强大竞争对手。

    机构预计,2021年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2023年全球RCS运营商预测会上升到486个。

    据了解,RCS作为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将在商业领域带来革命性影响,通过RCS用户在消息窗口内就能完成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的业务体验。行业短信不再只是用来实现用户身份验证、业务信息推送等简单功能的工具。对于行业客户来说,RCS有望成为一种全新的、更加有效的获客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巨头公司加大对RCS技术投入。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美国四大运营商都已明确对于RCS的支持。新华网与中国移动咪咕共建5G富媒体实验室,推动5G富媒体技术应用和业务模式创新。人民网积极加入中国移动“5G+资本生态圈”,聚焦运营商5G+产业链业务。

    平安证券认为,RCS有望成为5G首个杀手级应用,行业短信市场商业模式将发生变化,在提速降费和建设成本趋高的背景下,继续延用流量计费方式向最终用户收费的策略,在5G时代已经行不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运营商而言,仅靠卖流量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运营商的下一个关注点一定会是如何将流量与场景实现有机结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