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迎来新年开门红 机构称“再平衡”将成市场关键词

2020-01-03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2日是2020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15%,报3085.20点;深证成指上涨1.99%,报10638.82点;创业板指上涨1.93%,报1832.74点。部分机构人士表示,A股短期将继续上行,展望全年,再平衡将成为2020年市场关键词。

    降准利好股市

    2020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称,此次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

    对此,星石投资表示,此次全面降准落地对于权益资产是锦上添花,权益资产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此次全面降准,带动无风险利率下行,有助于提振权益资产的估值水平。此外,相对而言,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成长股更为受益;依旧维持成长股长期牛市来临的判断。

    招商基金表示,此次全面降准有助于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将支撑A股短期内的进一步上行。低估值周期性板块需要重点关注,推荐受益经济企稳和市场风险偏好上行的非银和周期板块,而受益于政策扶持和消息面催化的科技板块以及景气度转向上行的新能源板块和地产后周期产业链,也值得择优参与。

    再平衡料成主基调

    展望2020年,不少私募人士认为,再平衡将成为2020年A股的主基调。

    茂典资产表示,综合来看,对2020年上半年持乐观态度,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但2019年消费、医药、科技等板块受益于估值抬升,一致预期已经较强,股价反映预期的程度较为充分。与此同时,由于对长期经济增长依然持偏谨慎态度,加上对海外市场仍会出现反复的顾虑,对2020年下半年仍持谨慎的观点,预计2020年全年的波动率及风险会较2019年更大。

    源乐晟资产认为,从政策上来看,再平衡将是2020年市场主基调,即从原来的“去杠杆”和“去地产化”,转变成“稳杠杆、稳地产、稳基建、稳货币”。2020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至终点站,市场过去热衷的一些投资标的将受到冲击,非标产品将成为过去式。另外,在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的情况下,A股对机构和高净值客户资金的吸引力将会明显提升。

    清和泉资本表示,从静态来看,股债收益差是判断中长期大类资产(股债)相对吸引力的关键指标,从动态来看,历史数据显示,A股的阶段性涨跌往往以估值驱动为主。展望2020年的估值驱动力,相较于2019年的信用和流动性双拐点,2020年是均衡之年,因为信用和流动性预期只存在小幅的“纠偏”。此外,一二线资产的估值会收敛,风格和行业面临再平衡的压力。

    面对上述变化,清和泉资本认为,将重点关注三类资产:一是净资产收益率(ROE)相对较高但估值较低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行业;二是拥有长期护城河的高ROE资产,主要集中在消费品行业;三是短期投入大的隐形高ROE资产,主要集中在空间大、增速高的科技创新行业,包括TMT、创新药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仁桥资产夏俊杰认为,再均衡的过程会在2020年发生,不仅仅是指价值和成长之间的再均衡,也包括价值内部和成长内部的再均衡。他指出:“目前市场中不均衡的现象比比皆是,有部分深度价值股因为各种原因而无人问津,也有部分长期成长股因为表现出一定的周期性而被市场冷落,由于兼有低估值和低关注度等特征,这些品种在未来再均衡的过程中都将成为受益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