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人气不旺仍有下探空间

2019-10-17 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三,A股仅早盘冲高十来分钟,随后便单边滑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1%至2978.71点,深证综指跌0.38%至1635.65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37%、0.38%。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27亿元左右。

    权重股表现平平,前几天强势的银行股冲高回落,最终大市值银行股勉强翻红,市值相对较小的银行股大多下跌。影响银行股的因素显然是最近金融业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或许市场相信体量大银行更有实力应付机遇与挑战。

    贵州茅台股价因三季报不及预期而大跌3.39%至1170元,该股下跌引领了多数白酒股下跌。这样的跌幅应该属于相对温和,因市场对业绩是相当看重的,换其他股也许会跌更多。贵州茅台去年三季度业绩也劣于预期,当时直接跌停,且第二天还惯性大跌,但其后便找到了大底,当时敢买者获利极丰。回顾这段历史,我怀疑周三必然会有投资者吸取去年的教训,或使茅台抛压有所减少且买盘有所增加,最终的结果自然就是相对滞跌了。

    个人以为,投资者可以记得教训与经验,只是短期内应谨慎使用,也得提防“教训花样翻新”。市场天然存在博弈,投资者在实盘操作中不仅要有自己的想法,还得考虑大众的想法。

    医药股多数较强,特别是眼科相关品种,也许与一则消息不无关联。该消息是:国家卫健委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提出加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培养儿童眼健康医疗技术人员;根据儿童青少年视力进展情况,提供个性化的近视防控健康宣教和分级转诊。

    医药医疗相关个股中也有表现较差的,如医疗器材龙头品种迈瑞医疗大跌。细看该股大跌的诱因是限售股解禁。

    近期非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上述限售股解禁或大股东等宣布减持计划;另一方面是中报业绩意外较差。投资者无论选择何种股票布局,务必先看清这两个因素,尽可能减少无谓的风险。

    我觉得投资者如果由于不太细致而栽在上述第一个风险中,那是相当冤的,因这相当于穷人发红包给富人了,没啥比这还冤的了。相比较而言,业绩不如预期造成股价暴跌倒还能相对心平,顶多只能怪自己的研究能力不足。

    科技板块偏弱震荡,科创板表现明显更差,首批科创板个股中许多品种已相当逼近首日最低点了,形态相当恶劣。近期包括科创板新股在内的新股发行速度显著加快,科创板个股稀缺性不可逆地被削弱,高市盈率情况下也只能往下寻找支撑。科创板中投资者资金量颇大,相对更有经验,一旦多数投资者意识到不利因素,股价下跌速度可能快得异常,直到哪天市盈率压到相对合理水平。

    许多投资者认为创新型公司不需要看市盈率,其实这话既对也不对。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这么说也许是对的,因他们更有能力看清前景,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么说就不一定对了,因他们多半会看不太清前景,许多时候仅仅是在臆测。

    后市方面,市场大概率还将维持谨慎,人气可能暂时受抑。这种情况下,我猜测股指短期内还可能进一步下滑。就下跌空间来说,我觉得股指也许封闭了下档跳空缺口后,再惯性跌一些,也就差不多了。

    操作方面,投资者持股如果没啥季报风险,没必要因这样的小跌而抛售股票。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仍然可以趁低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