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北向资金单日流出超百亿元 机构:消化利空后市场有望再度上行

2019-05-15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4日,数据显示,陆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出109亿元。这是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第二次净流出超百亿元,也是陆股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第二大单日净流出。对此,机构人士认为,虽然短期内北向资金流入会有所反复,但当前流动性很好,北向资金暂时撤离不会令A股承压,风险偏好更不会重现2018年情景。目前市场已充分反映各项利空,整体估值重回偏低位置,待沉淀消化后,有望重拾上行趋势。

    不确定性成流出主要推手

    数据显示,5月14日,陆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出109.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1.62亿元,深股通方面净流出37.37亿元。实际上,北向资金的流出早有端倪,早在今年3月25日,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107.74亿元;4月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规模达到463.06亿元;截至5月14日,5月以来的5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出达283.09亿元。其中,5月14日全天维持流出态势,几无反复。

    一位外资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地产股普遍出现下跌,对北向资金流出造成一定扰动。另一方面,近期A股指数震荡幅度较大亦导致北向资金流出。

    “外围不确定性对情绪以及经济方面的压力亦是一大因素。”另一位机构人士表示,此外,近期美股波动加大,北京时间5月14日的美股大跌也都存在一定影响。不过,他表示,市场情绪从悲观茫然到讨论,经历过几个阶段后,投资者认识水平已明显提升,亦在不断地寻找新投资机会。同时,国内货币政策、减税降费等财政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

    北向资金流出影响有限

    今年初北向资金流入较去年明显加速,助推了A股反弹行情。谈及“行情发动机”的短期“失速”,是否会进一步引起资金出逃时,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王强表示,目前国内流动性很好,北向资金的流出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事实上,2018年流动性偏紧,北向资金虽然持续流入,但未能改变A股下行态势。

    弘毅远方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杜彬认为,预计近期市场行情仍会有所波动,但另外MSCI即将调整A股纳入因子,也会带来新资金的流入,因此总体预计北向资金会处于波动上升的状态。从过去一段时间北向资金的表现来看,其集中持股的个股组合的表现是优于大盘表现的,体现了北向资金的选股能力,同时在择时能力上,过去几个月也体现得比较明显。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整体表现较好,风险偏好持续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与外部利空缓和有关。但考虑到2018年资本市场快速回落是因为较大的国内外不确定性,包括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较大,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政策的持续调整、对外开放的持续发力、对内改革措施的持续深化,市场的风险偏好不会重现2018年情景。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HannahAnderson亦表示,在外部利空因素消除前,下行风险将持续,但落地后市场可能出现反弹,并让投资者回到关注其他驱动回报的因素上。

    重点关注防御品种

    继5月6日跳空低开低走后,市场维持震荡走势,量能收缩,观望情绪浓厚。机构普遍认为,待市场沉淀消化各种利空后,有望重拾上行趋势,可重点关注防御品种。

    东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许文波表示,随着国内流动性和盈利向好预期的动摇,市场整体震荡调整的概率增大,预期可能进一步打开调整空间。权益资产将阶段性承压。整体来看,业绩确定性强、同时盈利恢复情况较好、自有竞争优势突出的品种阶段性防御价值较高,而预期较低、本轮市场快速反弹没有表现的低估值蓝筹也值得关注。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近期回调中A股市场估值已回吐年初至4月中旬扩张幅度的一半,外资持股集中的部分A股龙头股估值又重新回落至历史均值,若继续大幅回调中长期吸引力将再次显现。整体来看,并不会逆转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大趋势。

    杜彬表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当下国内市场的估值仍然有吸引力,中长期仍然是值得投资和配置的市场。短期而言,市场可能还会受到外部因素的左右,中长期则受基本面、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推进的力度等因素的影响,这些方面仍然在往前推进的轨道上,并且这些因素正是A股市场最值得投资的亮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