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货币宽松出现微调 后续期待改革红利!“改革牛”才刚刚开始?

2019-04-23 07:48  来源:东方财富网 正逸

    2019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及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表示,“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本次会议在政策方面尤其强调了“度”的把握,分析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边际收紧的趋势。

    货币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在近期,还有一些现象也说明货币政策边际上发生了微调。首先,央行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重提“总闸门”、“防风险”,从2018年四季度央行例会的“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调整为“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从去年三季度的“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到四季度的“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再到这次的“坚持逆周期调节”,可以看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轨迹。

    其次,3月20日-4月15日,央行连续1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同时在4月17日央行采取“长短结合”方式,减量续作2000亿MLF,并开展1600亿逆回购操作,分析认为这也表明央行投放流动性已经相对谨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这就是个松紧适度的概念。”

    宽松政策并未转向

    不过普遍观点认为,虽然有边际收紧的趋势,但整体政策并未出现转向。

    广发证券认为,尽管货币宽松的“二阶拐点”或已出现,但政策尚未进入“收”的时段。从4月政治局会议精神看,它将“总体平稳”和“下行压力”并提。这意味着财政货币政策基本方向没有变,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但可能已进入前期政策效果的观察期。

    新时代证券认为,尽管出现微调,但货币政策应尚未转向。一是政治局会议没有再提“六稳”目标,但新增了“保稳定”,受结构性因素影响,以及企业自动资本支出意愿尚未形成。二是政治局会议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和政府工作报告提法一致,因此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三是4月17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经济会不会二次见底?

    有分析认为,一季度政治局会议是“全面宽松”向“结构宽松”的拐点,于是市场有观点担心经济会否“二次见底”。

    一季度实际GDP持平于上一季度的6.4%,同时工业增加值为6.5%,高于上一季度,消费名义增速也好于上一季度。分析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呈现出明显韧性,

    广发证券郭磊认为,国内经济“二次见底”的风险不大。首先,地产处于一轮销售周期底部区域附近,施工端亦呈现韧性特征。其次,一季度基建类财政支出增速较高,后续有较大概率继续推动基建投资增速的上升。再次,出口、地产新开工等两个主要的经济拖累项已初步完成中枢的下移,继续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而汽车零售端也已度过最差的阶段。

    他表示,后续经济将继续从“衰退后期”向“复苏前期”过渡。主要过程将会包括基建投资的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的触底,地产销售周期的触底回升,汽车零售的进一步好转。

    “水牛”不持久,“改革牛”才刚刚开始

    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即一季度通过逆周期政策稳定经济走势,二季度之后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稳定微观预期,激发制度红利。对此,市场预计二季度将是改革红利释放的关键阶段。

    国泰君安证券则发布了标题为“水牛”不持久,“改革牛”才刚刚开始?的研报。其中指出,政治局会议公告出来后,有些人觉得很突兀,六个“稳”不见了,结构性去杠杆、三大攻坚战、“房住不炒”等语言又回来了,对下周市场有点担心。但该机构认为,需要提醒市场的是,“水牛”从来都是走不远的,最终要靠基本面和改革,才能推动真正牛市形成。

    该机构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后续改革将明显提速,“改革牛”才刚刚开始。不应老把目光盯在央行身上,而要从财政、金融供给侧改革、国企混改等方面找超预期的地方:

    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政策来提振需求不是一句空话。降税减费的落实、适应消费升级的消费政策,以及针对普惠金融的差别准备金率的政策制度化等都既能调结构又能稳需求。

    其次,国企混改将大概率明显提速,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改革值得关注,例如像格力电器的混改经验是不是会推广。

    同时,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会议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金融供给侧改革加速值得期待。资本市场的信心提振将由之前流动性宽松过渡到基本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二季度金融供给侧改革政策落地的重点。

    此外,强调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以及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等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