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两融余额上新台阶 高风险偏好有望延续

2019-04-02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暂歇脚过后,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再度加速走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3月29日),市场两融余额已经达到9222.47亿元,且此前三个交易日为连续正向增长。但从行业方面观察,当前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板块数量和遭遇融资净流出的板块数量大致相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反弹行情第一阶段完成,目前正是融资客调仓换股密集期,同时考虑到杠杆资金入市步伐仍然坚定,或许意味着行情大概率不会戛然而止,四月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余额突破9200亿元

    截至上周五,沪深市场两融余额再现“三连增”偏暖态势,至当天收盘时余额报9222.47亿元,不仅是2019年来首度突破9200亿元,同时还创下2018年6月28日以来新高。

    应该说,此番两融余额刷出新高与融资客坚定做多态度密不可分。尤其从3月中下旬开始,多空围绕3100点关口展开白热化争夺,包括北上资金在内的增量资金一度心存犹豫,但作为场内活跃力量,融资客参与两融布局始终维持较高温度,期间尽管个别交易日出现过余额下滑现象,但拉长时间观察,正向增长始终是两融余额变动主趋势。3月末,伴随A股量能一度萎缩,两融余额反而重现加速增长势头。

    具体来看,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额大幅增长,从前一交易日的619.64亿元迅速攀升至842.79亿元,环比增幅达到36.01%。往前看,3月26日-28日市场单日融资买入额都维持在600亿元水平,但上周五融资买入额蹿升至800亿元台阶的同时,A股重现普涨格局,三大股指齐齐上涨,这也从侧面印证随着市场量能萎缩,两融资金影响A股走势的程度进一步上升。从这个角度判断,在融资客加速做多背景下,预计接下来行情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板块资金冷暖不均

    行业方面来看,当前板块间资金温度冷暖不均,融资客调仓换股意图明显。具体而言,上周五获得融资净买入的申万行业有15个,同期遭遇融资净流出的板块则有13个。获得净流入的板块中,化工、非银金融、计算机净流入额居前,为6.33亿元、4.87亿元、4.24亿元;而出现净流出的板块中,银行、通信、公用事业金额较大,为4.89亿元、1.70亿元、1.63亿元。3月末以来净流出和净流入板块平分秋色迹象还在延续。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前期融资客撤离电子、非银金融等领域不同,上周五电子、非银金融等年后累计涨幅较大的品种重新成为融资客的“心头好”。并且从板块走势来看,以计算机、科技金融等为代表的品种普遍受到市场追捧,涨幅居前,这也折射出活跃资金主导的高风险偏好市场风格还将延续,未来行情大概率呈现结构化特征。

    对于4月行情乃至二季度行情,兴业证券认为,市场从“旺春行情”进入“精耕细作”。盈利预期变化能否匹配现阶段估值,甚至让估值再进一步,是二季度行情“上”还是“下”,或是“上上下下”的关键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