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成交额再破万亿 沪指跃上3100点

2019-04-02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后市结构性机会料持续演绎

    4月1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在热点扩散的背景下,股指涨幅迅速扩大;午后创业板指数大涨近4%,沪指涨逾2%,再度站稳3100点。盘面上,市场人气不减,资金信号明确,两市全天成交额再破万亿元。

    从盘面来看,农林牧渔、计算机、有色金属为板块涨幅榜第一梯队,是市场的主流热点。核电、有色等板块盘中亦有拉升走势。分析人士表示,在此前的调整过后,上周五以来两市企稳上攻表明市场热度再度恢复,资金入场迹象明显。后市仍有短线扰动可能,但中长线投资者可择机参与行情。

    两市持续上攻

    4月1日两市高开高走,主要指数全面上涨,创业板指涨幅近4%。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170.36点,涨2.58%。全天沪市成交金额达4800.86亿元,深市成交额达5638.96亿元。

    从盘面上看,个股上演普涨行情,上涨个股达到3503只,下跌个股仅为60只,反映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强化,投资者情绪得到极大提振。而从行业板块方面的表现来看,更是出现了全线大涨的盛景。即便是4月1日涨幅最小的食品饮料板块涨幅也有1.50%,相较之下,农林牧渔、计算机两板块的涨幅均超5%。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牛冠全球,深证成指以41.82%的涨幅居于各主要指数首位,并且走出了周线12连涨的强势行情。如果深证成指再涨一周,那么将追平在1992年13周连续上涨的历史纪录。从盘面的上涨动力来分析,同样不难发现,触发当下市场反攻的引擎仍是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成长类个股。因而只要成长类个股继续强势,市场整体就会保持着旺盛的涨势。

    分析人士表示,两市再度回升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就来自于此前的震荡整理过后,场内外资金已再度积聚起对于市场的共识。而在中期维度下,无论是宏观角度的基本面和资金面,还是微观角度资金调仓以及对估值的担忧都再度出现消退。

    仅从北上资金来看,年初以来北上资金跑步入场,净买入额达1285.5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46.9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38.62亿元。相较此前,近期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有所减缓,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深股通较沪股通流入意愿明显。此外数据显示,上周五北向资金净流入110.93亿元,刷新2018年12月3日以来新高。4月1日北上资金再现净流入,这表明,一向以“快人一步”著称的北上资金依旧继续看好后市A股行情。

    经过两天的放量大涨,沪指再度站稳3100点。而后市最大的悬念就在于,市场是选择继续发力上攻,还是在3200点之前蓄势调整。虽然市场走强的方式仍不确定,但个股方面仍有不错的参与价值,只是参与的前提必须是市场成交量维持当前级别,否则盘面或仍难现较好的赚钱效应。

    行情有望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长远来看,一轮真正意义上的趋势性行情,在每次深幅调整之后,后续一定要再创新高,且量能不能过度缩小,方才意味着场内做多热情维持良好。从目前来看,两市在前期震荡后再度发起攻势说明下方承接力度良好,不过后市更需要关注指数是否能再次突破前期高点以及量价的配合情况,方才能确定行情是否为趋势的延续。

    中金公司表示,从指数价格形态来看,上证综指2019年以来的日线级别上涨走势经历了一月份的底部反弹突破下行通道,二月份的快速上涨触及周线临界点和三月份的震荡收缩构建行情中枢等三个阶段;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权重股,和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分别在这三个月的行情中占据相对优势地位;反弹行情相对完整地经历了一轮从大盘权重到成长权重到个股普涨行情的轮动,上证综指、全A等市场综合类指数所积累的调整压力也逐渐增大;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周,上证综指、全A指数等均确认了年初以来首次60分钟级别调整,指数层面的调整压力得到初步释放。

    加仓时点仍有分歧

    从基本面来看,中银国际证券指出,中国3月PMI指数重回50上方,而从当前全球水平来看,除了美国和英国,主要经济体只有中国的PMI指数在50上方,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经济有向好的迹象。从数据来看,这可能意味着春节后复工的情况在3月表现较好,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角度看,一定程度上或将提振一季度经济数据。

    随着降税减费政策的正式落地,3月PMI数据重回枯荣线上方,外界普遍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概率增大。展望后市,市场估值有望进一步得到修复;此外,在市场量能放大背景下,市场预期的第二轮上涨行情有望打开。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在宏观经济和微观盈利数据密集披露过后,基本面下行的压力会最终确认。由于工业和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速开年继续下行,而A股盈利增速至少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三季度才能见底。今年以来,A股2018年/2019年净利润规模一致预期已下修至4.0%/3.9%,截至3月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低于预期占比68%,是2010年来的最高值。从这一角度来看,4月基本面预期还有下调空间,对市场造成的压力还需要时间消化。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强调,在海外扰动因素增多,基本面压力释放,市场流动性前低后高,外资流入再提速的背景下,预计4月A股走势先弱后强,维持上证综指2800点-3200点的判断。策略要点在于,4月下旬左右,A股在区间底部料将迎来今年第二轮上涨的最佳买点。而从配置方向上看,中金公司强调,伴随大盘权重股带动市场普遍反弹,上证综指、全A等指数再次形成了60分钟级别反弹,截至季末收盘,综合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仅有咫尺之距。从指数层面的走势力度来看,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权重最早开始整固,回调走势最为到位;并且,其在市场周五的反弹中龙头效应显著,走势力度最强。因此,从价格形态来判断,短期内蓝筹指数占优概率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